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春万达:“不存在宣传欺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在长春调查期间,大连万达长春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邢文明向记者表示,长春万达欢迎媒体监督,并希望能够加强与各方的沟通、澄清事实、消除误解。

  7月3日上午,大连万达长春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力及章固南等,集体接受了中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经济时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宣传不存在欺诈

  记者:2002年7月,大连万达长春房地产公司在当地的新文化报上刊载“致长春市民自歉信”,称长春明珠小区的商品房销售率达100%,空置率为零,但有市民在8月、9月乃至2003年都从小区买到了现房,这样宣传与实际是否相符?

  张鹏力(以下简称张):房地产开发与商品房推出都是分期分批进行的,长春明珠分一期、二期工程,而一期、二期本身又是分批分组团的,这是业界公开的。完成一批,推出一批,销售一批,比如拿出一批来,卖完了,再拿出一批来,再销售,这不存在宣传欺诈。

  记者:从以往的宣传材料看,长春明珠小区占地约100万平米,但有业主反映实际面积仅有60万平米,长春明珠小区规划面积和实际面积到底是多少?

  张:这个项目是1999年由长春市招商引资进来的,当时这个小区计划用地是近100公顷,后来由于国家土地政策调整和长春市土地政策调整以及政府拆迁等原因,规划面积由原来的近百万平米减少到了现在的六、七十万平米。

  记者:六、七十万?小区面积到底有多大不能给个确切数吗?难道是规划在不断地调整?

  张:不是规划一直在变,这就涉及到历史的问题了,如果是招拍挂那肯定是个准数,小区范围划定了东、西、南、北各到哪儿,实际上这个数就是个大数。

  记者:既然整体面积才六、七十万平米,那现在还宣称“长春明珠小区绿地面积达60多万平米,这可能吗?是否路面及房顶都算绿地呢?

  张:当时初做一期工程的时候计划用地近百万平米,后来由于土地面积大幅度减少,绿化面积相应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应该停止了这种宣传。但已经完工的一期和正在建设的二期,绿化率是很高的。

  记者:万达在宣传中称,小区的规划的水街各种配套景观齐全,但有业主反映沙盘所示的水街没有了,水街到底建没建?

  张:你们可能特别详细地去观察对照沙盘上是否有几棵树,所有景观设置是否完全沿袭了水街规划,沙盘实质只是一个示意,有多少棵树不可能全搬上去。其实小区不仅保留了原有的植被、树木及山石设置,而且还扩张了水街的面积,目前小区内的公园也有很多水系。

  记者:撇开沙盘上的小树小草不谈,沙盘所载的大的建筑、设施及景观与实际应该相匹配吧?

  张:实际建设方案不仅沿袭了水街的概念,而且还有所升华,我们现在叫森林公园,不仅植被、树木全保留了,而且面积还扩大了。

  教育配套设施可满足园区所有孩子入学

  记者:有业主反映,配套设施与宣传的相距甚远,宣传称1所中学、2所小学及3所幼儿园,但现实是只有1所中学,没有小学,幼儿园也拥挤不堪,部分适龄儿童无法入学,甚至出现了孩子披着“我要上学”的彩带到各处请愿的情形。

  张:师大附中小学部计划2004年9月份开学,今年5月份有部分业主担心小孩入不了学,要求我们提供办学的相关文件证书等,当时没完全办好,有些业主有情绪,到现在已经完全办好了。小区的教育配套设施没有问题,学校的规模足以保证小区内的所有孩子上学。

  另一方面,万达只是捐资建校,学校方面的有关规定我们并不能干涉,小学部要求1998年5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才能够条件入学,可能有部分差1、2个月的孩子不够条件,这是国家有关规定,万达并不能干涉,只能是想办法协调。

  记者:现在已有1所中学和1所幼儿园,宣传时所称的其他2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什么时候能建成?

  张:规划是一、二、三期各建1所幼儿园;一、二期各建设1所小学,这是根据计划用地面积及人口数估测拟定的,但后来用地面积大幅度缩减,目前小区二期工程二组团正在建设,三组团项目也还在审批当中,一旦审批下来很快就能开工。

  配套设施齐全指的是规划齐全

  记者:长春万达在刊登的广告中宣称,配套设施齐全,包括一处18000平米的超大型会所、一个6000平米的大型国际连锁超市、一处青少年宫、一座老年康乐中心、一座图书馆、一所社区医院等等,但业主反映这些配套设施均未修建,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存在宣传欺诈。

  张:会所、超市等与原来的规划确实有变化,现在拟建在小区的中心区卫星广场。现在这些配套设施的规划不是我们在做了,而是由长春市政府有关部门正通过全国招标的方式选择最佳方案,都已经选了几轮了,一旦确定我们马上开工。

  记者:由哪些部门在做?

  张:应当是长春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

  记者:小区内部的配套设施规划不是早做好了吗?怎么还要由市有关部门来做小区内部的规划呢?

  张:长春市政府调整了用地,这就不详细说了。前面说了,由这挪到这以后,他要在这建一个广场,涉及到其他3、4家单位,包括花园、汽车站什么的,就要考虑对市容市貌的影响,所以要统一规划。目前小区内已有一个会所,内有超市、老年活动中心、小型医院、阅览室、健身室、乒乓球室等。

  记者:这个会所有多少平米?

  张:近3000平米,下面一个大规模的会所规划一确定马上就会动工。

  记者:原来的售楼书告诉消费者有几万平米的各种配套设施,买房后却发现这些都没有,告诉他说我们正在规划当中,这对消费者心理会产生什么影响?

  张:二期将建设的会所也是全部小区使用的会所,二期建设完成的配套设施将是较完善的。

  记者:二期建设还只是第二步(二组团)?

  张:对

  记者:那将来是否有可能还有第三期、第四期?

  张:没有,目前来说没有,如果再给土地也有可能有,当然也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记者:意思是说二期完工后配套设施能完善,二期什么时候能完工?

  张:这个概念是这样的,二期一组团是去年12月份交工的,二组团今年12月份交工,三组团还在报批当中。

  记者:房地产开发是先建配套设施还是先建住房?

  张:应该是先建配套设施,具体实施也可以同步建设。

  记者:长春明珠小区整个小区的建设到底什么时候能完工呢?

  张:看报批。

  记者:报批什么时候能批下来?那是不是意味着就连长春明珠小区最终到底有多大都说不清楚了?

  张:规划局的方案一出来我就开始建设。

  记者:配套设施究竟什么时候能完工?

  张:没报批下来怎么敢说呢?要按我们计划我们有计划,但政府没有批准我不能对外宣布。

  记者:是批准三组团项目还是配套设施方案?

  张:就是卫星广场这块,把这块单独拿出来报批。我们只有卫星广场的一个角,只有售楼处这一个出口,我们准备在这建会所和超市,但卫星广场还涉及汽车站、政府南迁项目等,这是一个节点部位,所以要统一规划,面向全国招标。

  记者:综上所述,由于用地减少导致配套设施规划变更,而目前的报批又涉及复杂的广场整体规划,是否这种调整将意味着配套设施难以齐全了?

  张:配套设施齐全指的是规划齐全,不是说建成了齐全,我认为是两个概念。

  记者:指的是规划齐全?

  张:比如说你现在到销售大厅,还有沙盘在那,有什么配套,有什么房子都在那展示,建成以后这个小区全部的配套设施是齐全的。但比如2000年时开始建房,那时的配套设施不可能是建成了的齐全。

  不再建别墅了

  记者:国家有关部委三令五申不得随意占用绿地修建别墅,但有业主反映,原本规划为建设雕塑公园的6公顷绿地,现在却被长春万达用来开发别墅,业主质疑万达是如何拿到这块地的?其中的规划是如何变更的?

  张:不能说它本来就是一块绿地,这块地原来不是我们的,政府原来做什么我们无权过问。后来政府出让这片地,我们不接别人会接,我们担心别人接后用来盖高层,一旦盖高层就会影响小区。

  记者:原来规划建绿地的土地,政府为什么又要突然出让用来建别墅,这块地到底是多出来了还是怎么回事?

  张:这我确实不好回答,政府为什么要出让这块地,从我们的角度无法回答。

  记者:长春万达今后还会继续申请用地,扩大别墅建设吗?

  张:不建了,在那边我们不建了。

  记者:这块地既然是政府出让,万达是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取得的吗?

  张:不是竞标拍来的,属于协议用地。

  记者:小区内有10家别墅业主提出维权要求后,据说万达补偿了其中6户11万多元,另有4户仍不肯接受,是否属实?万达为什么要给人家补偿呢?

  张:就有关问题达成了一致。

  记者:到底有没有经济补偿?

  张:达成了一致。

  用伤害来弥补伤害是一种悲哀

  记者:前面提到政府调整了万达原来的计划用地,那导致一些消费者投诉,主要原因是否在政府这块?

  张:大连万达进入长春得到了长春市政府的支持,我们从来没说过要将责任推到政府头上。土地政策改变了,总体规划改变了,我们用地减少了,这是一个现实,作为企业来讲,万达服从、理解政府的调控。

  记者:小区内很多地方都贴有维权标语,这与“金奖楼盘”的称誉是否相符?如果说存在着某些个人的非理性,但个人的非理性不等于群体的非理性,这么多人维权说明什么?

  张:不能说群体行为就等于理性,历史上很多事实都说明了这点。小区内只是一小部分业主还存在一些想法,更何况房地产业的纠纷非常复杂,也不是万达一家面临这样的情况。即使不能达成一致我们也不会推卸责任,万达一直本着积极协商的态度,希望能够互相理解,形成双赢。当然,万达也不排除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您能否代表万达向长春明珠小区的业主们作一些表述?

  张:希望你们相信万达,即使不相信万达,也希望能相信法律,用一种伤害来弥补另一种伤害是悲哀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