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护环境京城首开听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上周五下午,包括百旺家苑小区居民、颐和园在内的13个单位、几十名代表参加了“有关颐和园附近高压线的环保听证会”。据了解,此次听证会是北京市涉及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环保听证会。也是我国7月1日正式实施《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暂行办法》后,首次召开由于建设高压输电线路造成环境污染的听证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电力公司:该项目可行

  参加听证会的13家单位代表中,其中一方是输电线路的建设方——北京电力公司,另一方是与输电线路有相关利害关系的百旺家苑、颐和园管理处等12家单位。

  听证会的内容主要是西沙屯—上庄—六郎庄220KV/110KV上青段12#-36#塔架输电线路是否会造成电磁辐射污染,以及对周边的单位和居民产生的影响。

  在听证会现场,北京电力公司的代表表示,已考虑把周边影响降到最低。该代表说,西沙屯—上庄—六郎庄220KV/110KV输电线路工程是经国家电力公司审核批准的。这个工程是利用原来35KV线路的架空路径,这个35KV线路已运行十几年,是有合法性的。在这个路径上继续承担220KV的建设,已考虑了少占地、少影响周边、把周边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北京电力公司的代表还表示,农大北路并非市区主要干道,对于主干道问题,国家规划部门界定的市中心区是四环以内,而百旺家苑所在地是五环以外,农大北路属于城市道路,但并不是市中心的主要干道。市政府曾经提出过四环路以内架空线入地,并没有考虑五环以内。

  电力公司在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引用了国际辐射协会的标准,该工程环境评价部门的代表张晨表示,现在国内惟一可以借鉴的标准是500KV超高压线的这个规范,规范上限值很明确,当其他标准制定还不太健全的时候,只能考虑这个推荐的标准。

  随后,北京电力公司出示了于7月补办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该工程在开工前并没有办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市环保局此前要求其依法补办,表示该条输电线路沿线电磁辐射均能低于现行国家标准,并得出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本项目是可行”的结论。

  沿线单位:高压线塔有电磁辐射

  输电线路周边的12个相关利害关系单位对北京电力公司的环境评价报告书并不认同,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对输电线路目前和将来可能给他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电磁辐射作了陈述,要求将此段高压线入地铺设。其中百旺家苑的业主代表吴振平递交了12份相关的证据,并邀请了赵玉峰教授等5位电磁方面的专家作为证人。在听证会上,颐和园管理处的代表认为,颐和园附近的高压线塔在客观上对颐和园整体景观产生了影响,建议将高压线塔拆除,电缆改为地下铺设。

  颐和园的代表介绍说,1998年12月,颐和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国在1998年送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政府文书中,郑重承诺对颐和园周围的风景设计、植被、文物景观予以保护,对于构成颐和园景观环境影响的临时建筑物逐步拆除,对建设区的建设高度实施一定的控制。这位代表表示,按照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筑控制地带管理规定,二类地区控制高度为3.3米,三类地区控高9米以上。目前,电力公司提供的高压线塔架高度是34米。

  该代表提出,颐和园管理处同文物部门的意见一致,认为从保护颐和园景观环境为主的出发点,建议将线塔拆除,电缆改为地下铺设,同时这也是履行政府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诺的一个举措。

  与此同时,百旺家苑小区的业主认为,高压线塔存在电磁辐射。

  在听证会上,百旺家苑业主代表之一的吴振平说,《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1条规定,建设单位在报批环境建设项目前应进行环境影响报告,征求相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同时,《电磁辐射环境影响相关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100KV以上的送电线电力设施要求环评。但是,北京电力公司在建设前没有履行上述规定。

  吴振平认为,北京电力公司违反了《城市电力规划规范》第7章中“在市中心地区、高层建筑群区、市区主干道、繁华街道等规划兴建35KV以上线路应该采用地下电缆”这一规定。

  吴振平表示,如果高压线走廊建成,居民要在高压线下生活几十年,有关研究表明,220kv高压线周围40米到300米范围内人群所患白血病、癌症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数倍,电磁辐射也能导致孕妇流产、胎儿畸形等等。而针对北京电力公司在报告书中引用了国际辐射协会的标准而做出了对人体没有伤害的结论,这个标准也遭到与会代表和专家的质疑。业主的愿望只有一个:就是高压线塔入地铺设。

  记者在听证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听证内容主要围绕施工单位提供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听证会长达3个小时。市环保局的官员表示,将在9月9日左右依据法规对该条输电线路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最终评定。

  新闻链接

  业主维权环保

  今年2月份,一批电力工人开始在百旺家苑小区附近施工搭建高压线塔,在外围搭建好铁塔后工人们开始在小区内建设。很快四个40多米高的线塔出现在小区附近,两个线塔甚至建在了小区公共绿地上。

  小区居民进行了解后发现,正在建设的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从北京颐和园附近开始架设高达50米的铁塔,沿着京密引水渠绵延北上,从百旺山国家森林公园往西建设,穿越五环高速路和城市主干路农大北路,途经国防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天秀小区等13家单位或小区,其中也包括百旺家苑。

  百旺家苑的业主随后调查得知,该线路的建设根本没有环保手续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属违法建设。市环保局于6月9日下达了停工令,然而施工单位对此却置若罔闻,在此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一直在强行施工,直到近日才停止。

  在多次双方对峙后,7月7日,百旺家苑小区居民正式将《强烈要求召开听证会的信》递交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向行政职能部门提出召开听证会的要求。8月3日,百旺业主代表收到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出的《环境保护许可听证会通知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