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游戏文化”突围 打造中国绿色网游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对于整个游戏产业来说,去年无疑是幸运的一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网络游戏首次入“863”计划……这一切,标志着游戏已经逐渐被社会认同,成为人们生活中一种普遍能够接受的休闲方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今年上半年,网络游戏首次被产业政策列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文化部首次向十二家网络游戏公司颁发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业内人士认为,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网络游戏将呈爆炸式增长”,“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有十倍于现在的市场空间”。

  但据记者了解,网络游戏兴盛的同时也蕴涵着危机。目前,网游市场上作品虽多,但充斥着暴力、血腥、色情等许多不健康元素。长时间不眠不休的练级、一时激动的出口成“脏”和血淋淋的冷酷无情的PK,对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少年玩家而言,无疑是十分有害的。

  新的游戏文化将是网络游戏突围的重要方向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一方面创下了实际销售额由2001年的3.1亿元猛升到2003年的13亿多元,并以110的规模拉动相关产业的佳绩;另一方面,它又背上了“电子海洛因”的恶名。

  越来越多的关于网络游戏的负面声音使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看到了充满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因素的网络游戏对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严重危害,纷纷向全社会呼吁:坚决抵制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因素,积极提倡健康网游。

  今年,新闻出版总署已经采取大规模行动整治不健康的游戏软件和淫秽出版物。相关负责人石宗源说:“我们应该向孩子们提供健康的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作品。”所有经销市场将被要求在显著位置设立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和出版物专卖场,拒绝一切有害网络游戏和出版物进场交易。家长和用户也表示,希望市场上能多一些适合青少年的、健康的网络游戏,让孩子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从目前的游戏行业来看,新的游戏文化和游戏产品将是网络游戏突围的重要方向。新的以健康为主色调的网络游戏也在悄然出现。

  作为定位于“年轻人的社区”的国内著名网站,友联网CEO金喜永也表示:年轻人的健康成长取决于社会所能提供的娱乐文化氛围,但是从整个娱乐环境来看,有害的网络信息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健康的价值取向的培养与形成。

  “无论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占领文化阵地的角度,我们都必须大力发展民族网络游戏产业,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如是说,“网络游戏这个市场已经有了,你不占领别人就要占领。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力推动自主研发,用能够代表我们的价值观念的、优秀的民族网络游戏产品,去取代市场上那些不良产品。”

  “开发传统文化资源,这是我们的捷径。”

  开发本土品牌游戏才能立足市场

  由于网络游戏在我国只有短短几年的发展历史,而大规模的自主研发更是近一两年的事情,所以民族网络游戏产业现在面临着技术落后、经验不足、人才缺乏、市场操作及创意单一等问题。

  “单纯从技术上比,我们还需要时间。如果想不落后,我们只有从文化着手,开发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这是我们的一条捷径。因为对于玩家来说,国外产品毕竟存在着文化上的隔膜,文化认同感还是很重要的。”游戏业资深人士、金山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张志宏阐述了他的游戏理念。

  其实,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一直扮演着为人搭台的角色,由于不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长期受制于人。2003年6月武汉奥美电子宣布关闭韩国游戏《孔雀王》服务器,就因中国运营工作长期得不到韩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版本的更新,游戏服务的半瘫痪状态大大影响了市场。

  网络游戏专家表示,既然处于产业链下游的运营商难逃受制于人的处境,就要开发本土品牌的游戏才能立足市场。

  作为先行者,我国一些网络游戏开发公司已初步尝到了甜头。2004年7月友联网正式推出了全部由自己设计开发的第一款网络休闲游戏《咕噜咕噜》。招牌式的语音等众多有特色的内容,使其完全不同于国内流行的许多包含凶杀、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的游戏。在此基础上,游戏嵌入了大型MMORPG才有的游戏社区、好友系统、家族功能和结婚系统等社区系统,比目前市场上同类网络游戏的相关系统更完善和强大,从而使整个游戏变得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让玩家在休闲开心的游戏中找到友情和爱情。

  倡导健康 打造完整网游链

  “今年对于中国网络游戏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可以称之为‘中国民族游戏年’”。采访中记者听到政府官员、网络游戏从业人员大都持这种观点。寇晓伟解释说:“这是因为,从2004年起,中国网络游戏的产业结构开始发生重大变化,自主研发的产品开始大规模出现。

  与此同时,社会舆论对于网络游戏的非议,一直是中国网络游戏业的一大心病。“必须消除游戏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不能让他们过度沉迷网游,否则这个产业就不会健康发展。”寇晓伟表示。

  游戏只是寻找生活乐趣的一部分,但健康则代表着每个人生活的根本质量。用健康的身体去享受健康游戏的乐趣,才是真正的享受生活。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说,在现有网络游戏用户中,50%以上是青少年,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未成年人。但由于目前的游戏新产品主要是舶来品,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等不健康的文化和有害信息混杂其中,严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勿视的负面影响。

  “所谓‘健康网游’,是针对目前网游市场上充满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因素,从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角度提出的网络游戏发展理念。”作为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友联网CEO金喜永表示,健康网游提倡在一个健康的、轻松的游戏环境和网络文化中休闲娱乐。

  据悉,为了引导青少年对网络游戏进行健康消费,新闻出版总署于去年发布了《健康游戏忠告》。目前,他们正在组织开发一个软件,对网络游戏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不良信息进行过滤。同时,针对青少年玩家沉迷于网络,主要是因为玩的时间越长,得分越高、获得的奖励越多的情况,他们还将从美国引进一个软件,改造后在全国的网络游戏公司推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