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在港起诉郎咸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10 上海青年报

  顾雏军:选择沉默突然取消昨天的新闻发布会

  郎咸平:不找律师我自己可以解决

  本报讯(记者黄梅王庆慧)郎咸平炮轰格林柯尔从而引起的一系列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格林柯尔相关人士获悉,格林柯尔已经正式向香港高级法院递交了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讼申请。经济学者与民企之间的“口水仗”已然演变为一场“诉讼战”。一位是在学术界颇有“话语权”的学者,一个是影响力大的知名企业,这场诉讼究竟会鹿死谁手?

  据格林柯尔方面跟媒体约定的时间,昨日下午2点30分,是格林柯尔首次正式就此事直面媒体的时间。然而,受邀媒体陆续来到会议地点后,才获悉,此次见面会是科龙方面组织的,原计划是披露科龙小家电业务的进展。出席该次发布会的是科龙副总严友松,他同时也是此事件中代表顾雏军的对外发言人。

  一直等到3点,严友松仍未出现。此间,记者一直拨打严的电话,电话接通了,但是无人接听。此后,大量并未受邀请的媒体闻讯赶来,目标只有一个,即了解格林柯尔方面对此事的观点。情势变得紧张起来。

  这时,负责发出会议通知的科龙相关人士分别致电受邀记者,通知“更改地点”。不过,这项通知很快被推翻,新的通知是“会议取消”。在蜂拥而至的媒体面前,格林柯尔最终还是选择了保持缄默。此举似乎传来了浓厚的“法庭上见”的味道。果不其然,稍晚些时候,传来格林柯尔在香港正式提起诉讼的消息。

  对此,郎咸平对格林柯尔的做法拒绝做出回应。郎咸平表示,顾雏军的任何态度不会影响他此后的学术研究,以及此后对其他企业的评点。而郎咸平将不会委托律师来解决此事,“我自己可以解决此类事情”。“中国有很多企业家无视法律,我只关注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这也是我对此事采取高调态度的原因。”“我还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要对上市公司“横挑鼻子竖挑眼”

  一石激起千重浪。郎咸平与格林柯尔的对峙,引起学术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复旦大学社会学者于海认为,此事件可视为一个重要开端,郎咸平在做一件“开辟言路”的事情。

  “社会应该形成对上市公司‘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氛围。”于海认为,目前并没有形成良好的“批评”与“反批评”的氛围,这是此事变成轩然大波的原因之一。学术研究有别于人身攻击和诽谤,学术研究是允许有失误的。于海认为,既然是上市公司,就应该经受得住外界的批评和监督,因为上市公司的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社会财富,是股民利益。

  不过,他也强调,学者的观点可能会影响资本市场、股东、合作伙伴对被批评企业的信任,因此,学者应该对观点和言论负责,但学者本身不应该被要求背负诉讼的压力。

  \(黄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