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08 商务部网站

  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

  1、我国的资本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我国资本市场经济十三年的发展 , 从无到有 , 从小到大 , 一个相对完整的架构基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上得以建立。

  目前 , 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 , 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 2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已达1292 家 , 市价总值 48441.31 亿元 ,1991 年至今年 2 月底累计筹资 10251.92 亿元, 投资者开户达7076.36 万户。经过多年的努力 , 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 从国家法律到国务院行政法规,到中国证监会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部门规章 , 到交易所层面的有关交易制度等等 ,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不久前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我们对有关的法律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同时 , 并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监管机构也不断得到调整与完善。

  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股票、基金、债券、期货等投资品种 , 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一批国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 ,对优化资源配置 ,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等起到了推动作用。资本市场所取得的成就为其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2、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远远滞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来看 ,正处于转型时期,“新兴加转轨”是这个市场的基本特征。我国资本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市场。市场规模相对过小 ,市场结构不完善 ,是其重要特征。资本市场规模过小 , 从而使其对金融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有限 ,通过资本市场传导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受到限制。

  从我国证券化程度来看 ,2002 年我国证券化率 ( 股票市值与 GDP 的比率 ) 只有 38%, 而1998年美国、英国分别为 135% 和 154% 。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相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来说规模过小。

  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较来看 , 2003 年我国企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仅为 1:17, 而 1999 年美国为1.14:1 , 韩国为 1.17:1 。2003 年国内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国债、企业债和股票融资的比例分别为 85.1、10.0、01.0 、03.9, 直接融资比例明显偏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的不合理 , 使整个金融体系隐含着较大的风险。

  3、深化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是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途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 我国资本市场仍存在着许多制度与结构方面的问题 ,这些问题严重地制约了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只有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才能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资本市场制度与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 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分置 , 价格形成机制扭曲 ;市场层次单一,难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投融资主体的需要 ;产品结构不合理 , 缺乏符合大众投资者需要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投资者结构上 ,存在着不合理问题;交易制度上 , 缺乏做市商制度与做空机制 ;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上 ,仍然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上 ,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的制度建设。在发行制度上 , 有必要创造条件为向注册制过渡, 等等。

  以上的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与调整结构来逐步得到解决。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1、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温家宝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作了“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总理的讲话对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它要解决的是为什么要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的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 , 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科学发展观运用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是要解决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和怎样发展资本市场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已作了较全面的阐述。

  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 , 相信已是没有什么太大争议的问题了,关键在于怎样发展的问题。怎样发展的问题实际上是涉及到有关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道路、发展策略等方面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在涉及到怎样发展资本市场时,要充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结构的合理性与发展的可持续性,可也就是要有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2、正确处理好资本市场发展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

  要强调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资本市场是属于金融服务业的范畴,并且更多地被理解为虚拟经济。强调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具体一点来说,就是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 , 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特别是我们要强调资本市场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服务。强调经济增长的高质量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这种发展观为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资本市场能为真正高质量的公司 , 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要求资本市场能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 , 要求资本市场能真正有效地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 , 等等。因此,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就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 , 增强资本市场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作用。

  3、正确处理好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

  制度创新往往会伴生着一定的风险。

  市场情况变化万千 , 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 制度创新就是要改变原有的市场格局 , 在市场格局的改变中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因此 , 制度创新伴随着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因为惧怕风险而不敢推进改革 , 不敢进行制度创新,我们也不应不顾风险危害盲目地推行制度改革。科学的态度是要在制度创新的同时 , 尽量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这就要求我们有很高超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艺术。

  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上 , 一方面建立创业板市场就是要为中小层次的企业 , 高新技术型的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而这些企业往往是投资风险较高的企业 , 需要将这种投资风险社会化 ;但另一方面如果管理不好 , 监管水平跟不上 , 若降低上市门坎,一些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企业就可能较容易地混进创业板 ,增加市场风险。风险太大 , 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为此,我们在建立创业板的问题上采取了分步走的办法 , 先建立中小盘股市场 , 然后考虑降低门坎 , 最终完成创业板市场的建设。

  4、正确处理好改革重点与改革顺序的关系

  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包括很多方面和各种问题 , 有重点、有难点 , 有主要问题、有次要问题。如股权分置问题就是一个重要问题,难点问题。但我们解决问题必须有一个策略上的考虑 , 并不是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就一定要优先解决 , 要有一个合理安排,要充分考虑到时机成熟与否。

  在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前 , 我们要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 有顺序地推进 , 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改革成本最小化。

  5、正确处理好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利益的关系

  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总是要触及到市场参与各方的各种各样的利益的。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地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我们的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将很难进行下去 ,也很难实现我们的预期效果。

  我们应尽可能地寻求帕累托改进。这一点在处理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非常重要 , 例如在研究解决有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时,我们就特别强调要处理好有关各方的利益问题。对此我们进行过一些探索 , 有了一定的经验。

  6、正确处理资本市场的数量扩张与质量提高的关系

  资本市场的发展往往表现为一定的数量规模 , 没有一定的数量规模是谈不上什么资本市场的发展的,更没有进行结构调整的必要。但资本市场要能够长期稳定地不断发展 , 不断实现量的扩张,则必须建立在一定的质的要求的基础上。低质量的盲目扩张只能使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风险 , 不利于其健康发展 , 最终也必然要重新调整,也达不到量的扩张。

  因此 , 从根本上来说 , 资本市场质量的提升是促进资本市场数量规模扩张的保证。目前看来 , 影响资本市场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在于资本市场本身存在着许多制度性的缺陷与结构方面的失衡。进行制度改革与结构调整 , 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正确处理好数量扩张与质量提高的关系的意识。

  作者:黄明 摘自《国际贸易论坛》第3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