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苏泊尔创纪录的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35 南方日报

  近来创纪录已成为低迷市场的主要“兴奋点”,指数在昨日又创新低纪录,而刚刚成为中小板块第32个成员的苏泊尔在昨日也创下了一个纪录,一上市跌破发行价,而且其跌幅较主板的济南钢铁还厉害。那么,苏泊尔跌破发行价对市场有何启示呢?

  众所周知,德豪润达之所以成为中小板块第一个跌破发行价的个股,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公布了0.13元的每股收益,出乎市场的意料;而盾安环境也是因为每股0.15元的中报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绩而成为第二只跌破发行价的个股。由此可见,业绩的滞增是市场抛售的主要动力。而昨日苏泊尔上市就跌破发行价,同样因为公司的业绩存在着下滑的风险。根据苏泊尔招股说明书可知,该公司在2004年1至5月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11.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28%,仅为2003年度的23.69%,也就意味着该股未挂牌交易业绩就变脸,自然该股就与德豪润达一样跌破发行价。

  不过,还有两个因素值得考虑,一是市场的情绪化抛售,因为市场原本预期中小板块是成长性极佳的市场,但想不到业绩下滑的个股接二连三地出现,导致了市场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最终引发了情绪化抛盘;二是近期新股正在成为舆论讨伐的重点,缺乏承接盘,略微有抛盘就会迅速引发股价的大跌,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苏泊尔一上市就套牢所有的新股申购者。

  如果说苏泊尔上市就跌破发行价尚有偶然因素的话,那么,德豪润达、盾安环境、航民股份等20余只新股跌破发行价就不是偶然的,这说明新股在发行机制方面的确存在着修正的必要。毕竟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并不是东信和平、达安基因等科技类产业,而是德豪润达、苏泊尔一些家电等传统成熟的产品。此类个股的成长性欠佳,一遇股本摊薄就容易导致每股收益下降。

  既然如此,我们建议:首先,对于行业高峰或行业高度成熟竞争的企业,发行市盈率降至10倍甚至更低,给二级市场一个缓冲的空间,甚至可以像TCL通讯那样介绍上市,不扩张股本,不会造成收益的摊薄,这样还能够解决股本分置问题,何乐而不为呢?二是中小板块能否多发一些达安基因、东信和平等这样的高速成长的科技产业股,而尽量少发一些传统行业股,因为不仅仅苏泊尔、盾安环境、德豪润达跌破了发行价,从事于缝纫机业务的中捷股份在昨日的最低价离发行价也不过只有0.02元的距离,从事于普通电脑生产与销售的七喜股份的最低价离发行价也只有0.58元的距离,所以,为了中小板的长治久安,繁荣昌盛,中小板不能再以股本大小为依据,而应注重成长性,即便如达安基因这样的初创性也可以发行。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