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光触媒灭菌产品市场混乱 专家呼吁出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曾利明)从去年起,一种新的环保灭菌技术——光触媒灭菌技术被中国引进,但由于目前中国尚未制定行业标准,使这一市场出现混乱。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尽快建立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

  据专家介绍,光触媒是一种新兴多用途材料,具有分解有害物质和灭菌的双重功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为率先引进这项技术的天津宇野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光触媒产品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军团菌等十余种有害菌类的杀灭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对甲醛、苯、氨、等有机化合物二十四小时的降解率可达到百分之七十四以上。

  目前中国许多厂商争相采用这一技术开发出光触媒涂料、光触媒空调等名目繁多的光触媒净化装置并进入市场;但由于有些厂家制造工艺不符合光触媒技术要求,其产品并不具备灭菌净化作用。

  专家指出:光触媒灭菌是通过紫外线与光触媒生成的活性氧和氢氧自由基,分解害物质,破坏细菌细胞膜而达到杀灭细菌的效果。其功效取决于紫外线的强度和光触媒喷涂的厚度和面积。而有些产品仅加装一层经过光触媒处理的过滤网。这种过滤网无法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不发生光催化反应。有些厂商在净化装置内加入价格较低的活性炭,便标名是光触媒产品。还有的以“空气媒”、“自然媒”所谓高科技概念,回避光触媒必须有紫外线直接照射的条件要求。

  天津宇野公司市场总监杨青梅称,光触媒对有害物质和细菌的降解、杀灭效果,取决于光触媒的喷涂面积和厚度。技术统计显示:喷涂六十平方米可有效保证一百平方米面积内的净化效果。如果用一百二十平方厘米的光触媒滤网,即便有紫外线,也无法满足一间标准居室的环境净化要求。

  专家强调,光触媒作为新兴环保材料,将产生规模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应尽快建立完整规范,制定行业标准,指导消费者正确了解使用。而如果靠炒作、营销光触媒概念,不利于这一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