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钟表城”福建漳州钟表业“集体”对外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八月十七日电(国瑞迎春艳玲)福建漳州是中国最主要的钟表出口基地,石英钟表及机芯、挂钟、万年历、计时器等出口世界各地。继二00三年钟表业实现十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后,今年前七个月出口石英钟、表三千六百三十六万只,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

  漳州市钟表业有悠久的历史,自明末清初西洋机械钟表传入中国,漳州就开始仿制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产,北京故宫博物院至今还收藏着当时漳州的自鸣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营漳州市钟表厂辉煌一时,被轻工部列为国家第一批定点企业。据统计,一九九一年,全国每十个石英钟就有一个是漳州制造,漳州成为中国有名的钟表城。随后,民营企业纷起,漳州钟表业进入“战国时代”,多时达三百家。但由于无序竞争,相互模仿压价,质量下降的原因,漳州钟表业一度遭遇尴尬。

  二00三年,漳州市政府成立钟表同业公会,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并出台相关优惠措施,把钟表业列为支柱产业予以扶持。漳州的钟表业迎来第二个春天。全行业订单充足,生产供不应求;由于经营状况良好,企业资金充足;一些企业开始注重科技开发,产品档次提高,去年来先后申报一百多项钟表技术专利。

  漳州钟表业出现罕见的大好局面,令企业家对前景充满信心。去年以来,漳州钟表业“集体”扩张,三十家骨干企业已有十七家企业征地建厂,扩大再生产。多年前在山东、天津发展的企业家薛启祥也看上漳州钟表业的良好氛围,于去年回家乡创业,建立华虹电子有限公司。此外,华艺钟表有限公司还在美国办厂,设立分公司;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也在巴西设立分公司,拓展国际市场。

  目前,漳州初步形成石英钟、表产业集群,据钟表同业公会统计,漳州市区附近有钟表企业五十多家,相关企业一百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人。漳州钟表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百分之五,机芯产量占百分之三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