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挖掘机行业呼吁廓清市场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04 证券日报

    宏观调控使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在顶峰时期遭遇“寒流”。然而,参加8月13日在长沙举办的“2004年中国挖掘机行业年会”的专家却认为,2004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产品——挖掘机的销售量与2003年相比还会增长,今年实现销售4.2万台,增幅达到20%是有希望的。

    2003年我国挖掘机总销售量突破6万台,成为世界第一大挖掘机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内所有挖掘机生产企业销售量之和达到3.48万台。然而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到了材料涨价、煤电油运制约以及宏观调控的影响,虽然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比去年同期增长78%,但4月开始,挖掘机销售滑坡,上半年全国挖掘机的销售量为2.4万台,与去年相比增幅减至24.5%。

    对此,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陈正利称,今年挖掘机销售总量肯定会比去年有小幅增长。从长期趋势看,“我国市场挖掘机的需求量将持续呈波浪式发展,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我国挖掘机企业,如三一、常林、柳工、詹工、玉柴以及山河智能已在与洋品牌的正面交锋中羽翼丰满,而进口二手挖掘机冲击市场已成为其发展障碍。

    2003年我国销售的走私入境的二手挖掘机超过2万台,相当于国内挖掘机年销售总量的1/3。虽然早在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禁止二手挖掘机进口的文件,之后挖掘机的进口量一度明显下降,但近两年国内市场对挖掘机需求旺盛,进口量明显回升。

    据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毛中吾介绍,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质量检验,技术资料不齐,很多二手挖掘机经过简单的拼装、喷涂和调整运行后就卖给客户。这些产品根本没有相应的售后服务,机器的维护、维修和配件成本很高。加之二手机在尾气排放、噪音及安全性能等方面远不符合其原在国环保要求,势必对我国的环境造成危害。

    走私二手挖掘机充斥市场,破坏正常经济秩序,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为此,今年6月,三一重工向深圳、广州等地的海关、工商、环保等部门提交了限制二手挖掘机进口的倡议书,坚决抵制劣质二手挖掘机,并加大对二手挖掘机聚集地市场的开拓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挖掘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