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郎咸平:我惟一的遗憾是孤军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2:17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8点半,郎咸平“仍然处于战斗的兴奋之中”。在北上公布顾雏军那封盛气凌人并威胁人身安全的律师函一天后,这位独立学者接受了本报专访。

  愤慨!

  发现格林柯尔非偶然

  记者:您怎样发现格林柯尔案的?

  郎咸平:格林柯尔只是我众多的案例之一,最初我们只是选取内地的一些上市公司,看它们怎样进行市场操作,发现一些企业存在涉嫌骗取国有资产的问题。

  记者:与“顾雏军们”的交锋意义何在?

  郎咸平:还是国资流失问题。在法律制度仍不健全的情况下,国有资产被暗箱操作,被某些有特权的人自己定价,“合法”地转化成为私人财富,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记者:您怎么看国有资产低效率?

  郎咸平:根据我的研究,情况不是这样。民营企业的资产效率并没高到哪里,而无论是香港股市还是内地市场,国有股份制企业都是优质市场资源。

  警告!

  又有让一些人发抖的消息了

  记者:您对“民企杀手”这个绰号怎么看?

  郎咸平:有人说我跟中国的大企业过不去,因为我说了谁要倒谁就倒了,结果就被加以“杀手”的名号。我研究的还有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三九、南京斯威特、复兴集团,估计一些人听到消息后要开始发抖了。但是,我认为跟这些大企业“过不去”是应该的,巧立名目攫取国有资产,这样的行为就该跟他们过不去!

  记者:除了批评以外,您有没有考虑“表扬”一些好企业?

  郎咸平:早就表扬过很多啦!其实,到目前说过我“坏话”的只有德隆、海尔和格林柯尔这三家企业。我过去分析过很多成功案例,也认真赞赏过,比如中国远洋、上海实业控股、招商局等,但并没像这一次的批评引人关注。好像公众更爱听我“骂人”。

  遗憾!

  经济学界没一个人出来支持

  记者:在这些公开对峙中,您有何遗憾?

  郎咸平:到现在我惟一遗憾的是,整个经济学界还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公开支持我。我不希望自己孤军奋战。

  记者:如果对方采取低下手段您怎么办?

  郎咸平:以我对顾雏军的了解,这是可能的。但我已经事先说过了,我已经48岁了,不怕他。

  记者:如果对方对您进行舆论攻击呢?

  郎咸平:这有可能,但我的案例分析是建立在公开披露的数据基础上的,除非他承认自己的数据有问题。我会按他更正后的数据继续研究。

  记者:要是德隆、海尔和格林柯尔这些企业联合起来反攻您呢?

  郎咸平:那我会乐观其成,斗争到底!

  晨报实习记者 裴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