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内部分歧加大 四大因素造成重仓股“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近期煤、电、油、运等行业的基金重仓股的狂泻引来市场多方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券商投资人士及市场资深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基金重仓股的“变脸”与基金对个股基本面认识发生变化和非基金类机构出货等原因有关。

  根据估值变化调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首先,一些个股基本面变化导致仓位调整。不少基金经理们纷纷表示,他们只是在做仓位调整,而不是战略减仓。一些周期性行业和个股基本面发生变化,基金对其认识也发生相应变化,如煤炭行业的下跌,便与近期发改委限价有关;而石化行业的下跌,与中石油上市的传闻不无关系。

  有投资总监还明确指出,对个股的增仓、减仓操作缘于对其估值的判断,基金对于一些今后继续看好的个股并没有减仓,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等;而对于一些未来不被看好甚至在目前公司情况良好,但业绩已处于顶峰位置的个股则会实行减仓操作。

  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尖锐指出,一些基金公司在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能力还值得商榷,比如说,在基金二季度报告显示,一些受国家政策较大,基本面已发生变化的个股还是增仓,如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则变成了跌幅名列前茅,对此,基金的认识是不是太晚了?

  后市看法偏于谨慎

  其次,基金对后市看法偏谨慎。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目前国家整体宏观经济走势尚不明朗,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才会相对明确,但现在较多的看法是宏观调控政策“宜紧不宜松”,那么系统性风险犹在。因此,对一些未来已不被看好的公司执行了止损。

  一位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目前新基金仓位较轻也道出了缘由。目前宏观经济、股权分置、大型航母上市种种问题等使他们觉得股市大的环境有太多不确定甚至偏空的因素存在,为此对后市看法偏于谨慎,他们的看法是未来的走势可能会是较长时间的弱势箱体振荡。

  机构分歧加大

  另外,非基金类的机构出货是基金重仓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一些券商和投资机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确实对此类股票有所减仓。他们表示,一是目前由于投资品种匮乏,在他们的组合投资中有较多的股票与基金产生了重叠;二是由于这类股票流动性较好,便自然成为他们出货的对象;三是确实这些个股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最后,基金内部分歧加大对重仓股走势产生一定影响。有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在基金内部对市场、行业乃至个股分歧也非常之大。为此,基金经理们认为,“局部并不代表整体”,局部个股的跳水并不能代表基金股票整体跳水,基金重仓股中也有很多并没有大跌。而某些基金公司的出货行为也不代表基金整体的一致行动。

  一位专业人士指出,由于投资品种的同质化,已使机构博弈现象越来越突出,谁早买进,谁先卖出,便是考验基金的研究和判断能力,今后的竞争会日益加剧。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一些个股的表现来看,虽然出现了大幅抛售的现象,表明某些机构出货坚决,但也并没有其他机构护盘的迹象。对此,某些基金经理表示,坚持看好也不等于马上买进,我们会等待更佳的买入价位。 朱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