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金融重组高潮再起 催生全球金融业新的霸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8月12日,日本的三菱东京金融控股集团和日本联合金融控股集团宣布,它们已就在2005年10月1日前进行合并达成协议。联合组建的“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在实力上将取代美国花旗银行集团,成为全球金融业的新霸主。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新闻分析文章称,无论从起因还是从结果看,此次三菱东京与日联集团的强强联合,都是以“三菱东京兼并日联”为实质内容的深度合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依据双方达成的合并协议,2005年10月1日前将完成集团总公司及下辖所有分支机构的彻底合并。统合形成的新集团暂名“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作为现三菱东京金融集团的存续公司,总部设在现三菱东京总部所在地;下辖三大主力金融机构也成为现三菱东京主力金融机构的存续公司,分别为东京三菱银行合并日联银行组成新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菱信托银行合并日联信托银行组成新的“三菱日联信托银行”,三菱证券合并日联翼证券组成新的“三菱联合证券公司”。此外,其他附属机构也以三菱东京为主体对应合并。

  文章中写到,此次三菱东京合并日联的直接起因,是日联集团深陷经营困境难以自拔,不得不通过合并来谋求三菱东京集团的救助。更严重的是,日联集团的经营状况还在进一步恶化。而三菱东京之所以积极援手,也有自身的现实利益考虑,其中最看重的是日联的中小企业、消费者金融业务和分布在西日本、中部地区的营业网点,还可将自己“日本老二、全球老九”的地位一举提升至老大。

  此外,更深层的合并背景实为上世纪末即已展开的金融重组高潮的继续。对此尤需予以关注的是:1.国际金融竞争激化,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增强实力;2.金融危机长期困扰,不良债权越积越多,处理成本负担沉重,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来改善经营、优化业务、提高效益;3.日本经济长期萧条,经营环境空前恶化,迫使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合并来调整经营方向,实现战略重组;4.产业体制发生变化,系列关系趋于解体,金融机构间的跨集团、跨系列合并成为必然。此次三菱东京与日联合并,更是彻底打破了原三菱集团与三和集团之间不可逾越的系列界线;5.目前日本经济正在从长期萧条中走出,金融领域的不良债权危机亦明显缓解,这促使金融机构力求通过合并重组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江瑞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