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商看调控:补课内功好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益波 王宇 

  宏观调控以来,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大量企业纷纷进入盘整阶段,有的苦练内功,有的调整产业结构,进军新的领域,涌现出“海阔潮平好掉头”的喜人景象。记者在浙江采访时,听到不少浙商评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他们认为,这是一次更上新台阶、求得新突破的重要机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忌贪大求快,防“做大之日就是倒闭之时”

  房地产是宏观调控涉及的重要领域,浙江又是全国有名的楼市热土。宋都集团副总经理王益平认为,宏观调控完全可以理解成是有实力的品牌企业的好机会,一些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市场将会重新洗牌。

  王益平说,风险和收益都比较大的领域尤其要注重战略的及时调整。稳健的思路会促使企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跑得更快。他说,市场经济在中国实行以来,已经看到无数的企业因为摊子铺得太开,一味贪大求快,不顾风险,谋求暴利,结果自己内部能力跟不上,消化不了,“做大”之日就成了倒闭之时。

  浙江很多房产商已经开始实行战略转移,有大量的浙江民间资金投入到国内二三线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资在省外已经达到3000亿元,其中相当大部分是投于当地房产城建领域。不少开发商认为,这些城市市场发展较滞后,空间大,风险小,浙商又有资金和经验、开发水平的优势,完全可以通过战略转移,化风险为利益,将浙江的“热度”和中西部等地区进行“均摊”,提高资本的效率,稳步前行。

  终于有了练内功的时间

  主营厨具的杭州德意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宏观调控政策说明中央政府对全国经济形势的判断非常准确。作为企业来讲,要积极顺应国家政策的导向,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

  该公司总经理高德康说,在“降温”形势下,他们原定的厂房等基础建设已取消或暂缓。他说,企业最重要的是内涵、底蕴、品牌。盲目的外延扩张最后会跌得很惨。但是在过去,大家都在大踏步求外延扩张,自己如果不跟上,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吃“眼前亏”,根本没有时间去“练内功”。现在国家收紧外部环境,正是他们补课的良机。

  高德康举例说,去年非典,大家都不去商场购物,他们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利用这一空档,及时进行产品的全面梳理和提高,非典一结束,新产品立即抢占市场。宏观调控以来,公司集中了有限的资金,不投硬件投软件,不求外延求内涵,不求量的急剧扩张,求根基的扎实和细化。目前,他们正在建设研发中心,大量网罗国内行业人才,打造技术基础。等到消费热潮再掀起时,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抓住千载难逢的时机壮大提升

  任何一项调控政策都会抑制一些产业,但也带来新的发展方向,浙江民企正发挥自身“好掉头”的灵活性,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抓住机遇壮大、提升。

  杭州大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著名的钢结构企业,参与了萧山国际机场等工程的建设。公司董事长王金花说,宏观调控直接抑制了他们的发展,目前公司技改速度放慢,原定今年建设的5万平米厂房暂缓,估计今后整个行业也会越来越失去发展的后劲。她已谋划转型,以积极的态度引进高科技项目。公司今年从高校引进了两项投资小、回报高的产品。其中三坐标扫描仪投资仅2000万元,土地只要25亩,明年产值可以做到1亿元;锁密机投仅100万元,产值可达几千万,场所只要一幢办公楼就够了。前者利润率25%,后者利润率50%,均远远超过钢结构行业的8%。而且这两个行业和钢结构这种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同,完全属于高科技,招工标准都要求本科以上。

  德意公司原来和很多浙商一样,看好房地产行业,打算今年储备大批土地大干一番。现在他们已暂停新的房产项目,转而全力以赴发展民办教育。据悉,该公司原定明年开张的一所投资2500万元、可容纳1000多名学生的小学今年下半年就将开学。高德康说:“为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我们一定要加快进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