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境同治:营造一方碧水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西部大开发五年·聚焦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战略”系列报道之八本报记者 林木 倪连存

  7月13日,当西安、咸阳两市举行的高层联席会议刚刚结束,传来一条消息:全国被列入空气污染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咸阳市“榜上有名”。作为咸阳市长的张立勇获悉后,吃惊之余冷静思考,立即公开向全市人民道歉,承诺采取强有力措施,用4个月时间,使空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70天以上,还给市民一方碧水蓝天的世界。

  咸阳为什么会空气质量标准低,成为全国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之一?这正是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战略工程——“环境同治”的艰难课题之一。

  开发建设与环境治理中产生的矛盾是近年来困扰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桎梏。人们有理由质问政府,开发建设重要,搞经济工作重要,办电厂、修路、架桥等每一项基础实施工程,都是为人民群众的长久利益着想,但也不能因此忽略对人们生活的整体环境的治理。

  其实,从西安、咸阳两市实施“一体化”开发战略工程以来,咸阳市就把治理环境放到了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上来抓。今年5月,由陕西省环境保护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咸阳市人民政府三方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科技人员,对两市交错地带的沣河、皂河流域内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调研、勘察,特别是对直接和间接将污水排入沣河、皂河的近200家企业进行了整改。

  据专家们介绍,两市以韦曲、郭社为交错地带面积只占关中总面积的3%,而年排放废水和污染物却分别占关中入河废水、污染物的25%、35%。沣河中下游12家造纸企业,其中包括西安的5家、咸阳的5家,另外一家啤酒厂、纺织厂,年排放工业废水800万吨,年排放COD约6600吨。向沣河、皂河排放的127家企业中,有98家是造纸企业。皂河河道淤积达1—2米厚,已经失去泄洪功能。

  正是处于这样一种环境形势严峻的状况下,西安、咸阳两市联合起来,立足长远,着手眼前,开始“一体化”整治两市环境。首先是咸阳市,面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处于低谷局面,除了与西安联手整治交错地带的沣河、皂河流域区的废水和其他污染物外,突击开始治理以锅炉烟尘、建筑扬尘、汽车尾气为主的空气污染。

  咸阳市长张立勇认为,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张立勇所讲的环境不仅仅单纯是指卫生环境,而是宏观意义上的城市综合环境,比如投资环境、旅游环境、管理环境、政府职能服务环境等,集中体现的是一种新的科学发展环境观。目前,陕西省政府专门就西安、咸阳两市的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规划举行常务会议,进行了具体的实施。坚决关闭和淘汰年设计生产能力1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纸厂,到2004年底前关闭和淘汰年设计生产能力1.7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纸厂。据悉,咸阳市启动沣河生态园工程,此项工程已于今年2月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1600万的橡胶坝基础工程投资。同时启动皂河疏通工程,加紧清理河道淤堵废物。此项工程总投资4.37亿,由西安市水务局负责,现已投入1亿资金。两市有关领导介绍,治理沣河、皂河工程共20个项目,总投资13.1亿元,其中陕西省环境保护局负责实施2个项目,西安市12个项目,咸阳市5个项目。专家们评估和预测,沣河、皂河反清,建立起生态园,三年后土地资源价值提高,成为西安、咸阳都市圈新的一道风景,将新增产值150亿元。

  不过,当务之急摆在两市面前“环境同治”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咸阳市要在沣河建立生态园,也就是规划建设现代化新区,显然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要同步跟上。咸阳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信息表明,2004年沣河新区道路建设涉及拆迁总户数达234户,涉及拆迁单位28家。若不拆迁,彻底整治,咸阳沣河段周围的综合环境治理就很难落到实处;要治理,要拆迁,除了解决资金投入外,做好拆迁户和单位的思想工作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西安、咸阳两市“环境同治”的内容,包含的是一门如何综合治理和统一规划建设两座较近城市的重大学科。两座不到相距25公里的城市,当一方的空气指标达不到规定的标准时,另一方空气也很难质量很高。若一条河的上游废水、废物奔涌而来的时候,下游的水质能保持清洁透明吗?人们从中悟出一个简单的道理,对空气污染与河水污染方面的工程,只能用科学的整治方法,那就是借鉴西安、咸阳的作法和经验:一体化“环境同治”。治天,治地,治水,治出一方蓝天碧水的世界,造福于子孙后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