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紧张凸显内蒙古战略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支斌 谢闻南 尚志新

  近几个月,不断传来浙江、广东、福建、上海、重庆、辽宁、安徽等省市用电告急的声音。许多省市拉闸限电,而具有能源优势的内蒙古却向其他省市输送了大量电能。

  据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呼尔查介绍,内蒙古每年向外省市输送大量煤电,今年上半年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送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其中,向华北送电80亿千瓦时,向东北送电70亿千瓦时,北京现在有五分之一的电是内蒙古送的,去年全年内蒙古向北京送电120亿千瓦时。

  在全国电力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内蒙古为什么还能挤出大量的电能支援其他省市,帮助国家缓解能源紧张的矛盾呢?

  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电力工业

  在内蒙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驾车从呼和浩特市向鄂尔多斯市行驶时,看到许多电厂,有的几十公里就一座,还有的间距只有几公里,当地人称之为“电厂群”。

  这些电厂多半都是近几年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建设的。据了解,2002年以前,内蒙古的电力投资主要由省级的内蒙古电力公司一家为主投资建设。2002年底自治区政府决定放开电源建设市场,引进国内外企业投资电厂建设,国家5大发电公司等有实力的企业闻讯纷纷来内蒙古建设电厂,大大加速了电源建设。

  呼尔查主任在谈到内蒙古电力工业发展思路时告诉记者:“自治区近年来不主张大量的煤炭外运,希望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主要搞成煤炭转化的基地,建电厂、电网,实现煤从空中走或者煤转油、煤化工,缓解煤外运的压力。煤炭工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坚持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工业,促进电力、冶金、建材和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内蒙古今年上半年发电量达到382.4亿千瓦时,增长30.5%;电力完成投资105.2亿元,增长163.6%,全年有可能新开工电源点项目16个,新开工装机容量争取达到900万千瓦时。

  呼尔查主任说,按自治区的规划,到“十五”计划末的2005年,全区新开工的投产装机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到2010年达到近7000万千瓦,同时加强外送通道建设,进一步提高外送电的比例,向更远处送电。

  他说,内蒙古在煤电的发展思路上,逐步实现煤炭产量的一半自己消化,一半外运,电量的一半自己利用,一半支援其他省区建设。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平均缺电达130万千瓦,全年达500万千瓦以上,但为确保北京等地的用电,内蒙古采取了错峰避谷等许多措施,加大了外运电量。

  记者注意到,内蒙古上半年引进资金到位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8%,实施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99个,其中5亿元以上的项目39个。利用外资也取得重大进展,1-5月份,外商投资合同签约87个,合同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8.2倍;实际到位1.45亿美元,增长1.4倍。近年来,中国很多著名企业相继进入内蒙古,如:神华、大唐、中海油、中石化、TCL等。所以有此情景,市场资源、投资环境被看好是重要原因,其中还有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内蒙古可以确保电力供给和较低的电价。内蒙古电价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电厂大都建造在靠近煤矿的地方,被称谓“坑口电厂”,发电成本很低。

  发挥煤炭储量、产量、质量的优势

  国家能源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14.8万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二位。受我国“丰煤少油”的资源禀赋制约,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还需要担当重要角色,这一情况可能持续较长时期。到2020年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构成中仍占60%左右。

  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呼尔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全国煤、电、油、运紧张,内蒙古要争取多给国家做贡献。内蒙古产的煤大概一多半给区外,去年产一亿五千万吨煤,八千多万吨给了区外。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测,全国煤炭供应2005年和2010年分别缺口5000万吨和20000万吨,内蒙古在煤炭供给方面可担重任。据了解,到2002年底,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地质远景储量为1.2万亿吨,列全国第二位;煤炭保有地质储量2233亿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22.3%,也列全国第二位。2003年底煤炭产量是1.5亿吨,在全国排第四位。

  全区亿吨以上的煤田28处,占全区煤炭资源储量的97.38%,其中1-5亿吨煤田9处,6-10亿吨煤田2处,11-25亿吨煤田5处,26-50亿吨煤田3处,5l-100亿吨大型煤田3处,为了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能源基地建设,内蒙古规划了胜利、准格尔等7个大型煤炭集群,将使内蒙古成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

  呼尔查主任还向记者分析了内蒙古发展煤炭工业的主要优势。一是煤炭赋存条件好,特别是褐煤、长焰煤等煤化程度偏低煤田,煤炭储量大、埋藏浅,适合露天或大型机械化井工开采,所以具有低成本优势;二是拥有多个煤种,可以按照其不同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就地进行煤炭下游产品的开发和加工,如烟煤和褐煤用于煤炭液化、发电、制造型煤,长焰煤用于制造水煤浆,焦煤用于炼焦,褐煤还可以进行煤炭地下气化,所以具有开发优势;三是内蒙古与煤炭资源几近枯竭的东北和华北地区距离适中,输煤和西电东送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四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锻炼,内蒙古拥有从煤炭勘探、设计到建设和生产的优秀专业队伍,其人员总数达20多万人,具有人力资源优势。

  煤化工、煤制油极具竞争力

  内蒙古发改委调研员张东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几年内蒙古大概有一半的煤都要作为商品煤出售,有一半就地加工转化。转化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转化为电输出,二是煤化工,三是煤制油,目前,在多项转化上均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并逐步付诸实施。

  他说,我们想形成一个大规模的煤制油流程,现在基本上完成得差不多了,第一个项目建在鄂尔多斯,250万吨,一旦这个项目上马,形成的商品油、汽油、柴油,能和石油竞争,内蒙古的煤炭工业就将发生质的变化。我们规划“十一五”开工投产4个煤炭液化项目,形成2000万吨成品油生产能力。

  专家认为,随着石油消费的较快增长,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超过55%,由此带来的石油安全问题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重大问题。人们有理由对煤制油的大规模生产寄予厚望。

  此外,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郭利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鄂尔多斯南部苏里格地区最近发现了一个特大型天然气田,探明储量7000多亿立方米,属世界级大气田。专家认为,天然气是内蒙古又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必将在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战略中发挥独特的重大作用。

  有色金属资源,将为我国振兴东北工业战略做出巨大贡献

  呼尔查主任认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属东北经济区域,拥有丰富的能矿资源优势,将在东北振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振兴东北的目标是建设中国乃至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但目前东三省建设这两个基地不可或缺的有色金属资源十分贫乏,哈大经济带8个大型有色金属矿山已有7个关坑停采,有色冶金工业面临断炊危险,机械、汽车、电信、造船等制造业的发展面临资源不足的危机。从全国的角度说,我国124个产业部门中使用有色金属的就有113个,目前我国有色金属的消费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资源缺口越来越大。

  令人欣慰的是,近期工作表明,东北三省所背靠的、以内蒙古东部盟市为主体的大兴安岭地区蕴藏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正好与东三省优势互补。2003年8月,刘光鼎等11位院士就提出《大兴安岭中南段——一个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建议,温家宝总理做了重要批示。随后,内蒙古地勘局和赤峰市共同组织了《大兴安岭地区矿产资源远景研讨会》,与会的涂光炽等5位院士和100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大兴安岭蕴藏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呼吁加强基础地质工作,加大探矿投入力度,使其尽快成为我国新世纪重要的矿产资源战略接替基地。

  据内蒙古发改委调研员张东方介绍,目前在工作程度相对较高的大兴安岭中南段可大致划分出三个各具特色、北东向相互平行、延展数百公里的有色金属成矿亚带:大兴安岭西坡铅锌-富银成矿带,大兴安岭主峰锡-富铅锌-铁-铜成矿带,大兴安岭东坡以铜为主的多金属成矿带。其中除原有的多个特大型、一个大型矿床外,新近发现白勺拜仁达坝、花敖包特、后卜河、黄花沟、敖尔盖、香山等数十个矿床/点都显示了中型-大型矿床、甚至特大型矿床的前景。例如,大兴安岭中段白音诺尔铅锌矿的储量就大于辽宁全省的铅锌保有金属储量。

  许多中科院院士和专家认为,大兴安岭丰富的矿产资源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他们建议,背靠大兴安岭的东北三省联合内蒙古东部盟市,共同开发大兴安岭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尽快形成双赢互利的产业链条,使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振雄风与内蒙古东部盟市的经济腾飞紧密结合。

  建议国家加大对内蒙古资源开发的投入

  能源紧张使内蒙古凸现了资源优势。但要实现迅速地、更大化地缓解国家煤电油运紧张的问题,还需要自治区以外的力量支持。

  为此,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正处在资源消耗型的工业化阶段,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急剧上升,我国正在面临巨大资源需求高峰和供给低谷的恶性耦合,其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效应正在日益凸显。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必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国家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把内蒙古的战略地位利用到位。

  目前,为了缓解我国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快速发展内蒙古的能源开发和能源利用效率更大化,首先应该加大对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勘查、勘探方面的投入。由于内蒙古大部分煤田勘探程度不够,已经严重影响了内蒙古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

  其次,专家建议将内蒙古7个符合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布局的煤炭基地,列入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其中规划3个独立的大型煤炭基地,分别以蒙东、蒙中和蒙西命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