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指出: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可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特别是改制上市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这些改革大多是采用剥离部分优质资产改制上市的方法。加快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可以借助于上市公司的平台,使一部分具备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目前武钢、宝钢等企业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社会反映良好。加快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还要注意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李荣融是在1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介绍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7272.3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销售收入25272.7亿元,增长8.9%。

  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冶金企业以开发新型钢铁材料为突破口,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1到6月,上海宝钢、鞍山钢铁、武汉钢铁和攀枝花钢铁板材产量约占全国板材产量的38%,同比增长19.3%;薄板产量约占全国的61%,同比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到6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7.2亿元,增长34.4%。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扩能、油气勘探开发、交通运输等国家重点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科研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利润大幅度增加。1到6月,在宏观经济总体趋好和自身挖潜节能降耗等多方面的作用下,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54.3亿元,同比增加627.7亿元,同比增长38.6%。

  李荣融同时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中央企业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比较普遍,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相当一批企业主业过多。二是部分企业至今尚未明确主业方向。三是中央企业之间存在着结构趋同,重复建设,相互竞争的现象。

  李荣融说,当前,中央企业的调整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如果能在突出主业、调整结构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中央企业的发展就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中央企业要认准主业不放松,并根据发展战略,抓紧研究进行企业间的非主营业务同业重组,同时,对收购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行业中的企业要持慎重态度。新华(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