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握游击营销三个节点(营销新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3:30 人民网-市场报

  王卓

  人们普遍认为,“市场营销活动”就是分类广告和电视广告,就是大型的公关活动。其实,这些“市场营销活动”只是营销中最昂贵的一部分,其他大部分有效的营销活动比上述这些要低廉得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营销实际上是企业管理者和品牌管理者所做的每一件与企业有关联的事情。营销是你回答电话的说话方式,是保持店内整体干净,是对消费者的一个微笑。游击营销人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小细节在营销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企业与公众的每一次接触都是至关重要的:你的语调、你的网页、你的名片……这些执行起来并不昂贵的细节对消费者的影响,远比花3000美元在杂志上登一个小广告要大得多。

  与顾客建立“一生的联系”

  人性的联结是每一个游击营销关系的最高点。很多营销人所做的只是“快速的销售产品”,然后寻找下一个消费者,但是游击营销人知道只有和顾客建立“一生的联系”才能得到真正的回报。而只有在消费者和企业间建立私人的关系,才可能产生这种“一生的联结”。很多营销人的另一个误解是———“消费者一旦光顾了公司,就将一直光顾公司。”而真实的情况是,任何一段关系都是需要不断努力维持的。

  为了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私人联系,游击营销人需要发现和记住消费者的私人细节,包括记住顾客的生日并在特殊的日子给他们寄上贺卡,记住顾客儿女的名字并在谈话中体现出对他们的关爱等。这些细节会让你的潜在顾客非常吃惊,让你的顾客感觉非常愉快。游击营销人的目标超越了“让顾客满意”,而是“让顾客无比幸福”。

  另外有一项研究表明,企业70%的商业损失是发生在销售活动完成之后的。营销人经常认为,当我们将产品销售给了某个或某组消费者以后,我们就应该去开拓新的市场。但是我们都清楚,赢得新消费者比向企业现有的顾客推销产品要困难6倍。因此,挖掘现有顾客的潜在需求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努力让消费者获得信心不久前,游击营销培训集团做了一个市场调查,请消费者说明影响他们光顾企业或购买产品的主要因素。结果我们惊奇地发现,排在第一位的因素是消费者更愿意购买那些让他们获得信心的产品。由此,游击营销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激发消费者的自信心和对品牌的信心。这意味着企业所使用的各种营销材料都更要有专业技巧和职业水准,游击营销人的口头传播能力要强,企业要有长期一致的品牌识别和出色的顾客服务。

  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是建立一个强大企业的关键,游击营销强调品牌应该建立在诚实和真诚的基础上。企业的品牌和识别应该真实地反映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诚信和亲善的形象。

  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的品牌,游击营销人必须让消费者“在3秒钟之内被品牌吸引,在30分钟里一直回味品牌。”游击营销人总是尽量削减营销成本,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削减最关键的成本——品牌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一位出色的游击营销人会利用视觉表述,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被品牌所吸引,然后利用其他低廉的营销工具来巩固和维持这种吸引力。

  “熔合营销”提高品牌竞争力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拥有共同品牌特性和目标客户的品牌,共享营销资源,互相推荐客户,可以事半功倍地提高品牌和利润。

  著名营销专家米基梅尔逊介绍了一个成功案例。有一家开在市区的餐馆感受到了周围激烈的竞争,而这家餐馆的老板娘正是一位游击营销人。她问自己,在社区里和自己的餐馆拥有相同顾客的是哪些企业呢?她得出了答案:社区的理发店。于是,她专门为半径1英里之内的社区理发店的理发师们设计了赠券和优惠卡,并分发给他们。每个理发师上门就餐时,她都提供给他们最优质的服务,和他们交朋友。没有多久,理发师们就把这家餐馆推荐给了他们的顾客,使得餐馆生意非常红火。

  “熔合营销”是游击营销的最新发展,是“合作营销”中最长期紧密的一种形式,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拥有共同品牌特性和目标客户的品牌,共享营销资源,互相推荐客户,可以事半功倍地提高品牌和利润。宝马Mini和彪马的跨界合作是熔合营销最经典的案例。跨行业的品牌联盟现在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营销趋势。

  背景链接

  传统的营销手法主要包括购买大众媒介、促销和公关活动,由于游击营销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与受众建立独特、长久的联系来确立自己的品牌,所以一般不进行以价格为主要驱动力、以短期内提升销量为主要目的的终端促销行为。因此,游击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媒介选择和品牌公关活动上。

  在媒介选择上,传统营销手法比较依赖电视、报纸、户外广告牌等被动式的大众媒体,用这种“推”或者是“强行销售”的方式来建立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而游击营销选择媒介的主要标准是费用和与目标消费者的互动,这使得它们基本上不考虑大众媒体,而是倾向于自己创造独特的传播路径。而在公关活动上,传统营销倾向于利用大型的、有声势的活动吸引公众的视线,如赞助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是正面进攻,而游击营销对冠名权、赞助等形式则“敬而远之”,偏重于创意活动。

  《市场报》 (2004年08月17日 第二十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