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地雷”不断引爆 德隆系带给上市公司23亿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2: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骏

  日前,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9)公布了半年报,披露涉讼事项达6项,涉讼资金11.8亿元。而就在昨天,湘火炬又曝出一起子公司未收回委托理财事项,涉及资金3000万元。自“德隆危机”爆发以来,德隆系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连续不断地爆发诉讼官司,据初步统计,已披露的与德隆系相关的上市公司诉讼资金已达23.48亿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初步分析,与德隆系相关的上市公司诉讼,大抵有委托理财、贷款担保以及关联方占款等三大原由。

  委托理财诉讼牵连多

  德隆系诉讼中,很大一部分是委托理财诉讼。自从德恒证券、恒信证券等曝出挪用委托理财款项事件以来,相关诉讼接踵而至,而且牵涉极广。除原德隆嫡系的“三架马车”外,德隆系委托理财还牵涉到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4)、上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3)、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等公司,总涉及资金7.9亿元。其中,湘火炬、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3)、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7)、渝开发等都提起了诉讼,诉讼资金5.64亿元。

  8月6日,渝开发成为第一家诉德隆系券商挪用委托理财资金获判决的公司。重庆高院判决德恒证券偿还该公司保证金3928万元(公司曾收回72万元本金)及利息,并承担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2.45万元,但执行可能存在很大问题。其他相关诉讼还在审理之中。

  贷款担保涉讼金额最大

  在德隆系诉讼中最为严重的是贷款担保纠纷,关联方之间互保关系错综复杂,剪不断,理更乱。其中不仅有贷款逾期被银行提起诉讼,许多未到期贷款也因为信任危机,纷纷被银行挤兑而提起财产保全诉讼。初步统计,德隆系相关上市公司此类诉讼达13.8亿元。

  仅湘火炬,银行方提起的诉讼就有4起,达6.8亿元。其中欠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2亿元,双方协议偿还1亿、续贷1亿;其他诉讼仍在处理中,湘火炬为此被冻结大量财产。新疆屯河也因贷款或融资担保被中信实业银行及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起诉,涉诉金额1亿多元。8月2日,新疆金融租赁诉新疆百富北庭食品有限公司及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新疆金融租赁撤回了起诉。因此案被冻结的价值23.65亿元的资产也将解除查封和冻结。

  此外,另一家深陷贷款担保纠纷的德隆系公司是ST重实(000736),被银行和券商等起诉的资金达6亿元,ST重实目前已被冻结大量财产。其中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江北支行诉公司还款案,ST重实被判偿还借款本金1.167亿元及利息;另一起中富证券诉上海万浦精细设备经销有限公司、ST重实借款纠纷案,则因中富证券在诉讼费预交期内未预交诉讼费且未提出缓交申请,该案被自动撤诉。

  目前,湘火炬共有1.54亿元逾期贷款,天山股份及控股子公司逾期贷款2.05亿元,逾期担保2.4亿元,ST重实逾期担保1.08亿元,ST屯河也有7.75亿逾期贷款。这些都可能引发新的诉讼。

  关联方占款也是主因

  另外关联方占款也是引发诉讼的主因之一。因为湘火炬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间接占用公司资金4.04亿元,湘火炬对控股股东新疆德隆集团提起了诉讼。法院对此做出冻结该公司持有的湘火炬全部法人股20520万股的裁定。此外,大股东占款事项的还有ST重实等公司,据悉,德隆系合计占用ST重实及其控股子公司2.347亿元资金。

  以上诉讼,一个突出特点是,存在着大量德隆系关联方之间的互诉。分析人士认为,德隆系为融资而通过互保、委托理财建立起来的资金链加倍放大了金融风险,造成了债权方对德隆系整体偿债能力的强烈质疑;至于德隆系关联方的互诉,一方面是德隆系保全自身财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德隆系瓜分最后的资源。有人士认为,随着半年报的露脸,不排除继续有大量巨额的德隆系新诉讼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