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投行满脸苦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2:10 证券时报

  IPO业务费率降至1998年以来新低欧洲投行满脸苦相

  今年以来,各大投行在总额250亿美元的欧洲首发融资市场展开激烈竞争。由于大打价格战,IPO业务费率已经降至1998年以来的新低。

  IPO项目费率不断下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布隆伯格数据显示,今年欧洲市场的IPO平均收费率已从去年的2.7%降至2.3%,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曾达到3.1%。目前,欧洲IPO项目收费标准不足美国的一半。美国一位金融学教授指出,投行们意识到要争取业务就必须打价格战,这已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球IPO市场融资总额为736亿美元,投行们从中获得31亿的收入。投资银行青睐IPO业务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业务比其他业务更赚钱。一般而言,承销新股IPO的收费比承销公司债券的收费高出十倍,摩根斯坦利二季度的投行业务收入中35%以上就来自IPO。

  比较全球IPO收费水平发现,欧洲的费率明显偏低。在欧洲,投行们在250亿美元IPO业务中仅拿到5.82亿美元的报酬;而在美国,240亿美元融资额就为投行们贡献了14.2亿美元的报酬;亚太地区的201亿美元的业务中,投行的报酬也达到7.83亿美元。统计表明,在过去的五年,美国的承销费平均为5.6%,而欧洲则为2.6%。

  “欧洲的IPO市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高盛驻伦敦的融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迪戈表示:“这里汇集了大量世界级和国内的投行。”

  ASA公司负责并购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斯托姆则透露,如果投行不接受较低的费用标准,就很难有进一步接触的机会。

  今年5月,有八家投行竞争维科的承销项目。该公司的CEO亨兹不无得意将之形容为一场漂亮的竞争,“费用标准由我们来决定,投资银行家们要干的事只是点头。”该公司最终选择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充任其承销商,最终两家承销商获得2.1%的承销费。

  另外,愿意为IPO付出更高费用的初创型和高科技型的公司首发数量减少也是导致整体费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欧洲投行业务竞争激烈

  在全球IPO市场创下记录的2000年,高盛在承销英国一家电信公司2.25亿美元业务时拿到了高达融资额5%的报酬,而摩根斯坦利在一家网络股IPO项目中,竟获得了高达7%的报酬。

  尽管摩根斯坦利在今年欧洲IPO市场中以13.2%的份额排名第一,但这些业务的平均费率仅为1.8%,而2000年,其IPO项目平均费率则达到2.95%;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高盛,平均承销费率也从2000年的4%,下降到今年的1.94%。而在美国市场,今年投资银行的费用率为5.1%。

  此外,在美国,五大投行占据了IPO市场2/3的份额,而在欧洲,前五家投行占有的份额则不到一半。同时,更多美国投行加入到了欧洲市场的竞争中,今年欧洲市场前10名投行中有6家来自美国,而2001年只有4家。“每个投行都面临着盈利压力”,德意志银行某负责人称,“尽管费用已经接近地板价,但反弹的希望渺茫。”(冯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