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操作 > 正文
 

基金经理直面宝钢增发 中金公司铁心余额包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2:10 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直面宝钢增发中金公司铁心余额包销

  本报讯 昨日下午,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深圳举行投资者见面会,就公司收购增发有关事项,与深圳地区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拟收购资产质量如何

  在近50分钟的交流中,基金公司代表最关注的莫过于宝钢股份拟收购资产的质量。

  有基金公司人士提出:“宝钢股份上半年每股收益达到0.38元,但预测下半年业绩会有所下降,每股收益还不到0.30元。而与此相反,公司拟收购资产却在下半年有望获得高于上半年的收益。这是否前后矛盾呢?”

  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表示,公司下半年收益将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使用的煤、铁矿价格相对较低。事实上,由于合同有效期较长,公司从今年6月份开始才使用今年的煤、铁矿价格。至于目标资产的收益率会在下半年明显上升,是由于一钢、梅钢等陆续达产,从而开始产生效益。

  更多的基金公司代表则直接对目标资产高收益的持续性提出质疑。有代表提出,“目标资产的预测收益率高达20%,这是否建立在目前景气的基础之上?这样的收益率能否持续下去?”

  对此,宝钢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的产品价格应该比较有保障。实际上,今年三季度的产品价格已经基本确定,只需要预测四季度的产品价格。至于实际价格,可能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艾宝俊则对这个问题给予了较多回答。他说,“钢铁行业本身是有行业周期的,但宝钢生产的是高端产品,并且国内供给还存在高达3000多万吨的缺口。至于产品价格,只有产量的10%是随行就市的,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他还表示,宝钢主要产品之一的炭钢目前确实处于行业的景气阶段。

  当有机构提出“这么好的一块资产,集团公司又怎么甘心出售”时,艾宝俊显得有些激动,并立刻提出了两个观点:第一,企业要快速发展需要资金支持;第二,企业快速发展也需要与投资者分享成果。

  增发价如何确定

  除了目标资产质量外,宝钢股份增发价的确定也是基金公司颇为关注的话题。有基金公司代表提出,“宝钢股份此次增发拟募资280亿元,增发股本不超过50亿股,这是否意味着发行价格不低于5.6元?”

  对此,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的资本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增发价格目前还不好说,但是,我们会采用完全市场化询价的方式来确定增发价格,因此,市场的认同是最主要的。”

  显然,这样的回答不能令人满意。有基金公司代表就此再次提出疑问:“如果低于5.6元,募资就不够280亿元,这是否意味着增发失败呢?”中金公司有关人士立即对此予以反驳,他表示,只要增发方案不被否决,增发在向前推进,增发就是成功的了。末了,他又突然高声说道:“实在是市场不认同的话,我们中金公司会进行余额包销。”

  对于增发价格的确定,宝钢股份有关负责人在其后的相关回答中也有所阐述。这位负责人认为,按照一般市场原则,企业赢利多了就要高价出售,赢利少了自然就会低价出售。这一回答让一些基金经理不由得面面相觑。

  此外,基金公司代表还十分关心宝钢股份拟向社会公众募集的140亿元将如何使用。艾宝俊较明确地回答说,这些资金将分三部分使用:一钢、五钢需要资金解决因债转股形成的股权问题;目标资产被收购后要剥离不少人员,这要支付补偿金;因世博会导致一些厂房要搬迁。(记者 窦彬)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