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初步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传统垄断行业将成民企投资新增长点

  本报讯福建省企业投资项目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权将扩大,国有经济要从传统制造业彻底退出。福建省发改委日前向媒体透露,福建省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总体框架已初步确定。福建省近期还将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由项目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今后对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的投资项目,政府仅对少数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是否关系经济安全、影响资源环境、涉及整体布局等公共性问题进行核准,其他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和产品技术方案等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企业投资建设实行核准制的项目,仅须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

  特大型企业集团可先编制中长期发展建设规划,经福建省政府或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批准后,属《福建省政府核准项目目录》内的项目,不再报政府核准,由企业集团向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实行备案。

  公用事业领域:鼓励民资进入

  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改革,让民间投资成为公共投资的重要补充。福建省近期要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政策的实施;改革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体制,对城市环卫、公交、园林绿化、自来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事业性单位进行企业化改制,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对已建成的路桥、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等领域放开经营权,促进项目融资。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同时也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高速公路、桥梁、机场、港口等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经营性社会事业领域,应全面开放市场准入,使民间资本成为投资的重要渠道。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于教育事业。目前政府除了继续鼓励投资幼儿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高校二级学院和学生公寓、食堂等教育后勤设施领域外,也应适当鼓励民间投资举办一级本科院校和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民办医院,近期可从专科医院进行试点,鼓励民间投资兴办盈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于文化娱乐、体育场馆、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文体网络建设。

  两类产业领域:民资成为主力

  在大型工业尤其是优势产业领域,政府要把资金转化为资本,通过股份制改革,转让国有股权或降低国有持股比例,让民间资本成为生产性投资的主力军。在一般盈利性的传统制造业,国有经济更应彻底退出,让位于民间投资;而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船舶业、汽车业等福建省优势特色产业,要最大限度地让民间资本顺利进入。

  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政府国有投资主要承担示范引导作用,而民间投资则应是承担投资主体的生力军。国有投资集中投资于尖端技术以及基础研究领域,而应用研究和成果的产业化领域应主要由民营科技企业来承担,国有与民间投资形成相互交错、相互渗透的分工协作关系。目前应重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软件业、网络信息服务业、生物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产品开发等领域。同时建设好特色工业园区、开发园区,作为民间投资的载体和平台。

  传统垄断行业:将有限度开放

  在新型服务业领域,要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允许民间资本以联合形式进入。金融保险业、有线和无线通讯网络建设、邮政网点建设、旅游设施和景点建设、铁路、民航等以国有投资为主体、传统的垄断行业等领域,政府有关部门要加紧制定有关政策,实行有限度有选择地开放,先试点再推广,确保民间投资能够有序地进入这些领域,并对其依法规范管理,使之成为民间投资新的增长点。(海都)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