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总理说明四资深领导人职责分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7 商务部网站

  李显龙总理昨晚公开解释他委任资深的第二代领导人担任资政和副总理要职的原因,同时也说明了他们各自所负责的职务。

  他上星期四就任之前两天所公布的新内阁名单中,有多位资深领导人仍然受委要职,成为人们的谈论焦点。因此,他趁就职仪式后首次以总理身份出席公开活动的机会,说明自己这么做的原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义顺中区的国庆晚宴上以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向约4000名居民发表讲话时,李总理表示他在今后几年需要把精神集中在处理国内事务方面,于是要求吴作栋资政协助扩展新加坡的海外联系,而吴资政所看到的中东的发展机会,对新加坡人和本地公司来说,确实是个新的机会。

  他指出,在政治领导层更新的过程中,他须确保能把经验丰富的领导人如吴资政、内阁资政李光耀以及两位副总理陈庆炎博士和贾古玛教授留在内阁,让他们把经验传授给年轻部长,也帮忙年轻部长建立联系,而这也是新加坡制度的主要实力所在。

  他说,吴资政在担任总理期间,建立了广泛和宝贵的国际联络网,也认识许多外国领导人,跟他们培养起友谊,并且备受尊敬。如果不让他继续保持和发展这些联系,将是国家的损失。

  “我得花好些时间去建立我自己的联系,尤其是在接下来几年,我需要把精神集中在国内事务方面。我于是要求吴先生协助扩展新加坡的海外联系。”

  在国内事务方面,李总理说吴资政也会协助他推行各项政策,以加强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同时可以扮演当年李资政刚卸下总理职位之后所扮演的角色,协助新的领导班子顺利掌舵。

  此外,吴资政在今后三两年也将主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直到李总理物色到一位年轻部长接替为止。

  他指出,这么做也可以让投资者知道有一位很资深的内阁成员在负责新加坡的金融及货币政策,并且会小心翼翼地看管这些领域的发展。

  至于李资政,李总理形容他是新加坡独一无二的一座“知识和经验的宝库”。但是,他不会参与日常政务,也不会左右政策的方向。

  “我决定留他在内阁,因为这是充分利用他的经验的最好办法。在内阁里,他可以了解年轻部长的计划和想法,也可以紧密观察国内和国外的发展。这样,他才能发挥从旁提供意见的作用。”

  李总理指出,在过去,吴资政和其他部长就是这样请教李资政,以便落实年轻部长的主要施政方针。因此,内阁资政(MinisterMentor)这个称呼,对李资政是恰当的,可以说明他是一位有智慧和可信赖的引导者,能够不时给予内阁指导和忠告。

  “新内阁负责治理新加坡和决定政策方向。这是内阁的责任,不是李资政的工作。他已经80多岁了,如果还需要办这些事情,我看新加坡的问题可大了。”

  据李总理的新闻秘书陈怀亮透露,李总理将保持内阁的传统,在举行正式的内阁会议之前,他会和一些部长举行非正式会议,这样的会议将邀请吴资政参加,以传授经验,但是李资政将不会出席。

  谈到陈庆炎博士和贾古玛教授时,李总理指出陈博士受委为副总理兼国防及安全统筹部长,是因为新加坡和全世界当前所面对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恐怖主义。陈博士预料会在一年内完成设立国家安全协调秘书处的工作,并且打算在明年六月完成这项工作之后退休。这也是领导班子更新的一部分。

  除了推行全国反恐行动策略和协调国家安全政策之外,李总理也要求陈博士继续监管大学教育,同时主持一个部长级委员会,负责检讨本地的研究与开发机构的策略和方针,以及它们的研发计划。

  至于兼任律政部长的贾古玛教授,李总理说已要求他在杨荣文准将接任外交部长之后,主持一个专门处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外交政策事务的内阁委员会。

  此外,贾古玛教授仍然主管牵涉到法律谈判或国际裁判的外交政策课题,例如已提交国际法院仲裁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白礁主权诉讼,以及已由海洋法国际法庭作出有利于新加坡的裁决的柔佛海峡周围的填海问题。

  李总理说,有了这样的安排,刚接任外交部长的杨荣文准将的工作就不那么繁重了。

  他指出,这样的安排也有先例可循。当丹那巴南在1980年出任外交部长时,当时的资深外长拉惹勒南也受委为负责外交事务的第二副总理,然后是总理公署高级部长,继续协助外交部的工作。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