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另眼看待中小企业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30 证券时报

    价值判断标准发生微妙变化———基金另眼看待中小企业板块基金投资于该板块的资金逾3亿元,无明显行业偏好

    随着部分中小板块公司的半年报公布,加上深交所中小板块每日公开交易信息中机构专用通道的频频上榜,基金投资中小板块股票的动向已经部分曝光。据公开信息统计,基金投资于中小板块股票的资金已超过3亿元。那么究竟基金是否对中小板有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的看法?投资中小板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基金已经另眼相识中小板了。

    对中小企业板兴趣渐长

    中小企业板块最初推出之际,本报在基金圈内作过一个调查,占90%以上的基金经理表示,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难予判断,不会参与这些公司的投资。现在看来,情况有了大的改变。一位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大多基金买了或准备买一些中小企业板的股票。虽然这位投资人士说得不一定准确,但从深交所公开信息中,已有基金通过机构专用通道净买入中小板块股票超过9只,上榜次数超过23次,基金对中小板股票兴趣正日益增加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改变了对中小板的看法,是经过前期疯狂到雪崩行情之后,中小企业板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小企业板个股定位已经明显降低,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已经低于主板小盘股,相应中小企业板个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近一个月时间内,中小企业板大规模扩容,目前中小企业板已上市公司超过30家,流通市值超过了100亿元,规模的扩大增加了对基金的吸引力。

    一位基金经理称,如果说前期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的基金介入还是基金的试探性建仓,那么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的高位参与则基本说明基金已经开始比较象样地参与中小企业板,随后苏宁电器优秀的半年报亮相,也表明基金是有备而来,独具慧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老总称,对中小板块的投资,公司尤其谨慎。他说,该司旗下基金重点参与了其中个别股票,投资之前,公司开了5次投资研究联席会,把公司算是摸透了,才敢出手的。

    价值判断标准发生变化

    对于中小板的投资,争论最多的是估值。不论是基金,还是其它投资者,都觉得中小板的成长性难予判断。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国际通行的PE/G方法,对衡量中小板股票估值具参考意义,也就是说,公司年利润增长率是多少,市盈率就可以给多高,如某公司预测2004年的利润增长率为60%,那市盈率可以给到60倍。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基金对中小板公司的判断标准有了微妙变化,即从大盘蓝筹公司的价值性转移到关注中小公司的成长性,而且随着大盘股走势的变化,更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换位思考。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认为,基金仍旧坚持价值投资,不过成长性也是价值投资关注的重要内容。他说,不论是主板公司,还是中小板公司,没有了成长性,你还持有它的股票,就只能等分红,即使是20倍的市盈率,也要公司能分红20年,这样的公司,现在是太少了。

    没有明显的行业偏好

    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对中小板公司的钟爱,并没有表现行业倾向性或其它偏好。据了解,目前在机构通道中被“关照”的苏宁电器、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和半年报中基金现身前十大股东的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分属不同行业,包括零售、电子元器件、服装业和精细化工行业等,尤其是零售业,主板市场中许多ST公司就扎堆于该行业,这表明,基金选股的基本点还是个股的业绩与增长潜力。

    许多人担心中小板公司盘子小,对基金而言,二级市场的流通性成问题。基金经理们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板块部分具有成长性的企业,经过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增长之后,市值可能就不再是小企业了,而是大企业了,这样的话,基金的流动性陷阱就迎刃而解,就如同当年的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当然,反对这种观点的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譬如,日前中小板出现的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就可能给投资的基金较大损失。多数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江苏琼花并不代表整个市场,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是好的。

    不过,正如江作良说的一样,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中小板好的公司一旦找到了,收获当然是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