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次全国经济普查 基层资金人手两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25 财经时报

  在首都北京,从2004年8月1日起,经济普查正式拉开帷幕。

  参与这项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范围的经济普查活动的,有大约5万名普查员。北京市统计局一位官员称:“全市78万个单位都要走一遍。要把以前估算的数据变成实实在在的数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次普查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摸清第二、三产业的现实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尽可能准确的各类依据。外电说,这将是中国“重拾统计诚信”的一次机会。

  显然,要把握好这次机会,与北京的“大手笔”相比,中国的不少基层地区的安排,压力更大一些。这主要基于基层财政上的困难。

  “包括7名抽调过来的,我们共有18名统计员——进行经济普查就靠这18个人;需要的统计经费,按照上面的规定,70万人口以下的地区,按每人2元钱拨付;70万人口以上的,按每人1.5元拨付。但能落实的可能还要少些。”湖南省邵阳县统计局长张雄强对《财经时报》说。

  邵阳县位于湘中偏西南,县辖22个乡镇、3个农林场,是人口近100万的贫困大县。

  不过,它并不是湖南省最穷的地方。在该省10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单里,并没有邵阳的名字。

  中国有2500多个县,其中有36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像我们这些贫困地区,能用的经费相当少。何况‘端人饭碗,听人使唤’,行政权和财权都受制于地方,要保证数据真实,还要费些力气。”另一位贫困县的统计局长对记者明言。

  经费短缺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文件,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像我们这样的穷县,政府发工资都比较困难。”湖南洞口县统计局长杨平泉向《财经时报》说。洞口已经开始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但是经费相当紧张,“要解决这个问题,得慢慢来”。

  有一位县统计局长甚至向本报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经费,经济普查就不做了。

  衡阳市统计局核投科科长谢明菊讲,当前的情况是,财政状况好的经费多,财政困难的经费少;政府领导重视的经费多,领导认识不够的经费少;统计局长活动能力强的经费多,活动能力欠缺的经费少。

  “对于争取到经费多的地方,当然是件好事;对于经费拮据的地方,只能量入为出,普查结果便是可想而知”。

  谢明菊认为,对经济普查经费的筹集,中央政府必须通盘考虑。她的建议是,地方缴纳两税时,可追加一定比例,作为普查的经费,集中到财政部,然后再全额下拨。并且,应当“确定一个最低预算标准”。

  人手不足

  邵阳和洞口都是邵阳市的下属县。因为在市里开会,《财经时报》没能联系到邵阳市统计局长肖曼辉。

  肖局长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一组数据:邵阳全市原有196个乡镇统计站,至2002年底,基本上名存实亡,仅有专职统计人员11人,占5.6%,其他94.4%是兼职统计人员。

  在兼职统计人员中,有33人兼两个职务,占17.8%;有152人兼三个以上职务,占82.2%。“甚至有个别乡镇由司机兼任统计工作”。

  数据表明,邵阳市196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下辖29个村(居)委会,最多的90个村(居)委会。“但没有一个乡镇有计算机用来处理统计报表。乡镇统计人员把每年的12月戏称为‘统计黑色月’,把普查年戏称为‘统计克星年’”。

  在邵阳市专(兼)职统计人员中,平均统计工龄1.9年。占63.8%的统计人员从事统计工作不到一年;23.8%的乡镇统计人员一年内要换两三次;35.2%的乡镇统计员表示不愿从事统计工作。

  政府统计部门人手不足,不少基层企业的情况也不很乐观。比如,在邵阳市,在452户国有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中,没有一家设立专门的统计机构,只有20%的企业配备了专职统计人员。

  看领导脸色

  安徽省涡阳县统计局魏绍军则指出,影响数据真实,最重要因素在于统计部门处于“无权无钱,需要看人脸色的地位”。

  在县乡主要领导的眼中,统计部门既不像工商、税务、财政部门那样“能为地方增加收入”,也不像公安、检察、法院等强力部门在维护地方安定中起着重要作用。

  “统计部门只是生产数字的单位,实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可以说是可有可无。加之县乡统计部门作为全额拨款单位,自身没有收入,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完全要靠财政拨款”。

  在人员经费上受制于地方,基层统计工作则很大程度上听命于地方领导。“统计数字成了某些领导手中的气球,要大便大,要小便小。”魏绍军表示了与前述县统计局长同样的担忧。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县级统计部门必须与税务、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一样,实行垂直领导。“县级统计部门人员很少,若实行上划,难度并不大。而且一旦县级统计部门实行上划,人员、经费、数据质量这些长期以来困扰县级统计部门的难题,便可找到解决方法。”魏说。

  作者:易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