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格上涨的高峰期可能在三季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25 财经时报

  今年上半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前期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农业形势好转,粮食价格趋稳;生产资料价格涨势趋缓,钢材、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但是,经济运行中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对经济与社会的平稳运行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发展来看,经济和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入增长的加快等因素,将影响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上升。

  此外,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还有多种因素。

  粮价影响将减弱

  今年5、6月粮食环比价格虽然连续出现0.5%和0.6%的下降,但降幅微小,目前粮价仍在高位运行。而粮食涨价后引起肉禽蛋水产等食品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仍在继续,将成为今后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发展来看,粮食价格在1~4月较大幅度上涨的基础上,下半年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加上夏粮丰收、秋粮可能增产的预期,粮食价格涨势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国家已经公布今年新粮上市的最低价格,一般情况下,市场粮价不会出现明显回落,下半年粮食价格仍将会维持在高位运行。

  但受粮价上涨的影响,饲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导致肉、禽、蛋的生产成本增加。因此,肉禽及其制品、鲜蛋等食品价格将会继续保持一定的上涨态势。从目前国家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来看,肉禽及其制品、鲜蛋、水产品等食品价格还在强劲上涨,这将继续拉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升。

  此外,今年后期鲜菜价格同比下降的局面可能发生转变,使鲜菜价格由抑制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转变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

  去年1~5月,由于气候及SARS影响,鲜菜价格上涨幅度高达33.4%,6、7月起鲜菜价格出现明显的下降,8~12月鲜菜价格虽有上涨,但涨幅远远小于前5个月。去年鲜菜价格这种前高后低的走势,将使今年鲜菜价格运行产生前低后高的走势,从而使鲜菜价格由抑制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转变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促进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政策性调价影响

  政策性调价因素影响服务价格上涨,可能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

  服务价格平缓上升,是上半年稳定价格总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1~6月,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年同期还低0.1个百分点,比同期价格总水平涨幅低1.6个百分点,仅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起到了稳定价格总水平的作用。

  但从二季度开始,各地上调公共服务价格的措施有所增加。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居民用水、用电、燃气价格的上调,导致4、5、6月居民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4.6%和4.9%,环比分别上涨0.4%、0.3%和0.3%。

  从发展来看,下半年许多城市可能继续出台提高水价、煤气价格、房租、教育收费和城市公交运输价格的措施。服务类价格占居民消费价格的权重约为23%,对居民消费价格上升有较大的直接影响,如果下半年公共服务价格上调的措施出台较多,将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

  煤电油运价上涨成新因素目前,国内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滞后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去年12月之前生活资料中,一般日用品出厂价格并未上升,但2003年12月~2004年5月,分别出现0.1%、1.0%、1.0%、1.4%、1.8%和2.3%的上升,价格涨幅呈现扩大态势。这说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作用逐渐增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电、煤、石油、运等基础性产品价格新出现的上涨趋势,将加大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影响力度。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累计已上涨12.4%,石油价格目前已达历史最高水平。

  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下半年煤炭、石油价格将继续呈现稳中趋升态势。受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电力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电力价格上涨的压力急剧增大,6月全国每度电力价格已经上调了2.2分,仍难以平衡煤价上涨对电力生产成本增加的压力,电价进一步上涨趋势已很明显。

  同时,运输供应全面紧张,铁路运力只能满足申请需求的50%左右,公路运输也因交通法的实施和全国范围内的治理超限运输活动而受到较大的影响。目前铁路、公路运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不少地区公路运费上涨幅度达30%~40%,并已影响到如化肥、水泥等价格的上升。

  从发展来看,煤、电、油、运影响遍布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其价格的上升比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影响范围和力度更大,有可能成为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新因素。

  国际对国内市场影响加大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由此,大大增加了国际市场商品的需求增长,并导致国际市场商品尤其是初级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

  众多国际研究机构认为,2004年原油、煤炭价格将大幅度上涨,钢材、有色金属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各类主要初级产品包括农产品价格也将普遍上升。这种全球性的经济扩张、贸易增长和价格上升的国际环境,将进一步影响国内价格的上涨。

  当然,下半年也存在一些抑制价格上升的因素。

  首先,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汽车、家用电器、药品等价格仍保持下降的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其次,国家的宏观调控将抑制价格大幅度上涨。前期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产生明显的效果,目前钢材、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将有更多的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价格回落的现象。这将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进而有利于控制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再者,美联储加息,可能促进美元升值,进而带动人民币升值,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以人民币计价的市场价格的上升。

  总体来看,目前影响价格上升因素的力度,大于影响价格下降因素的力度,因此,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将在目前基础上继续保持上涨态势。从目前价格上涨的变化趋势及各种影响因素判断,今年后期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根据测算,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前低后高的走势,对今年价格上升的翘尾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从翘尾因素影响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三季度,因此,今年价格上涨的高峰期可能在三季度,四季度价格涨幅将有所减小。

  初步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与上半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差距,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在3%-4%之间。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