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建走出刘顺新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8: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重博)曾因刘顺新案件而轰动沪上的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3),于周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随着证券、信托的业务逐步复苏,爱建已初步摆脱了刘案所带来的阴影,实现扭亏为盈。

  爱建证券大幅减亏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悉,爱建股份去年原可实现3000余万元利润,因公司原高管刘顺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爱建股份对旗下的爱建证券计提3.08亿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和应收款项坏帐准备,由此造成去年年报巨亏2.83亿元。

  不过,爱建证券这个昔日的“坏小孩”,在今年上半年已有不错的改观。虽然仍受到刘案的负面影响,上半年依旧亏损429万元,但在去年全年基础上,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减亏。

  信托资产是块“奶酪”

  相比爱建证券,“爱建系”的信托资产一直是众人窥视的“奶酪”。“爱建信托不愁找不到‘婆家’,目前其重组正在有序地进行中。”一位公司高层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

  据其介绍,吸取了刘案的教训,爱建对信托存贷的负债业务进行了有效的压缩,截止今年6月底,人民币信托存款和外币存款分别比年初减少了43.76%和16.80%;同时通过加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推介,上半年的兴业银行信贷资产转让、外环隧道股权信托等项目取得不错的收益,剔除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5267万元,信托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1090万元,为上市公司的扭亏立下汗马功劳。

  中报显示宝钢增仓

  与此同时,包括宝钢、上汽在内的一些实力机构也频频向爱建信托抛来了“橄榄枝”。早在去年6月,宝钢集团通过其集团公司及宝钢化工,在二级市场频频买进爱建的股票,并一度超过5%的举牌上限。

  “当时,宝钢不仅通过二级市场大量买入我们的股票,同时也流露出对爱建信托等金融类资产的青睐。双方就此有过初步的接洽。”

  然而,刘案的东窗事发,让原本踌躇满志的宝钢突然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据测算,宝钢当初介入的成本应在12元上方,而如今宝钢持股的市值缩水已经过半。尽管如此,爱建刚出台的中报显示,宝钢及其化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仍选择了增仓。

  或许正是宝钢的犹豫,使得上汽等其它实力机构纷纷闻风而动。“从目前的情况看,重组为爱建的必经之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爱建一位高管曾向记者表示,“只要条件合适,宝钢、上汽均有机会参股爱建信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