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成公司业绩预增 是惯性还是突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8:30 证券日报

    截止8月13日,沪深共有632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其中有147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不在少数,预增公司81家,占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5.10%。在预增公司中,9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超过100%,增长超过50%有34家公司。在这些预增的公司之中,除了惯性增长的公司之外,还有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不大,而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将会超过50%。不得不说,同样的业绩预增,却有不一样的特性。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从半年报披露看,那些惯性增长的公司是通过在上半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三季业绩仍然继续大幅增长。其惯性增长的公司呈现两种现象,其一是部分惯性增长公司是通过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主营毛利率大幅提升。比如,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0)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41元,净利润为14644.21万元,同比增长573.61%,主营业务收入142529.25万元,同比增长为100.87%,该公司属有色金属行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的原因是由于产品销售量增加、产品销售价格上升,而公司的成本、费用水平除原料成本较高外与上年期相比均相对稳定,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1.36%,比上年同期实际的17.97%上升了3.39个百分点,因此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预计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会增加400%以上。其二,部分惯性增长公司是通过公司转型,加强公司主要经营产品的收入,加大经营产品盈利能力。比如,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7)属于电脑行业,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1元,净利润为2325.83万元,同比增长699.71%;主营业务收入16248.04万元,同比增长6.72%。半年报显示,随着公司业务向IT行业服务转型初显成效,其中因自产软件产品、技术服务收入等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大幅增加,上半年主营业务平均毛利率为36.07%,与2003年全年平均毛利率25.51%相比增长了41.38%,所以上半年业绩大幅提长。在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基础上,预计公司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也将会比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惯性增长的公司,要么是主要经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提升,要么就是转型成功后加强公司自研究产品销售增加,加大公司主要经营产品的盈利能力,才使得惯性增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突飞猛进的状况,所以这些公司达到了持续惯增长现象。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增幅不大,而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竟然超过50%以上。比如,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4)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04元,净利润为492.77万元,同比增长36.76%;主营业务收入为4978.20万元,同比增长60.83%。半年报显示,由于公司经营管理层严格按照董事会确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目标计划,紧紧抓住房地产开发和土地整治两大主业,并以此为工作重点实施经营战略的突破,取得明显的成效,生产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凤开锦园高档住宅小区二期工程和长寿世纪新城项目一期工程在下半年将陆续建成并相继投入市场实施预售或销售。因此,公司预计三季度实现盈利,与上半年同期相比增幅将在50%以上。类似这样的公司虽然是极少数的,但它们由于前期投资太大,只能在下半年工程完工后才能收回成本,并且能够赚到不菲的利润,使得公司业绩出现下半年突飞猛进的局面。

    另外,上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可小觑。在81家预增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这批高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房地产、化工、电脑等行业。如有色金属行业有9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其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3家;房地产、石化类公司均有7家。可见,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但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影响还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在原有强大惯性增长之下,这些行业三季度业绩也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这些预增的公司,增长情况却各不相同,此类公司里有95%的公司净利润均超过了去年同期,它们无论是从何种角度来增加公司业绩,对投资者来而言都是好消息,至少它们的业绩并未滑坡,而是逐季递增,或许到了年末公司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红包”。另外,三季度业绩预计突增的公司也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投资者不可忽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司业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