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创新试点券商门槛高 130多家入围不超过1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6: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我公司能成为创新试点券商吗?相信在上周末,这个问题会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很多券商老总的头脑里。

  上周四,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券商创新试点工作由此展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目前达标券商少

  按照公布的申请条件,目前国内130多家券商中,能够达标的也就5至6家,肯定不会超过10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券业问题资深研究员梁静分析说。

  根据评审办法,申请试点的券商必须符合全部五项要求,其中第一至第四项全是硬指标,分别对申请券商的净资本、流动资产余额、对外担保和负债、净资本占净资产比例等设立了具体的指标,这些指标均需按《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核算。

  在这些指标中,第四项‘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百分之七十’的要求最为苛刻,估计相当一部分券商会在这里被卡住。据梁静分析,当前整个券业的净资本占净资产比例的平均值远低于百分之七十,特别是一些国内老牌知名券商,因为历史原因,这些券商或多或少都存在资产质量不高的问题,对一些不良资产还没有剥离。目前来看,大券商中,可能只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信证券等少数券商达标。

  相对而言,目前规定的申请条件对那些成立时间不长、业务规范的中等规模的券商较为有利。国联证券副总裁俞顾瞻向记者表述自己观点。评审办法第九条规定,综合类证券公司提出申请时,已经完成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回购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清理规范的,能够持续确保客户资产安全完整的,则原来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十二亿元的标准,降低为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八亿元。俞顾瞻认为,国联证券、东吴证券等一些中等规模的券商应该可以顺利达标。

  目前出台的评审条件,比起讨论时初定的入选条件,门槛已经降低了一些。海通证券总裁助理王建业对记者说,毕竟,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都是券业中的佼佼者,这就决定了最终能够通过评审的,只能是少数几家券商。

  券商颇为看重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中国银河、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大鹏证券等大券商,还是国联证券、东吴证券等中等规模券商,都不约而同表示了希望成为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愿望。

  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表示,证券公司的出路在于创新,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解决现在面临的种种问题,寻找到新的赢利渠道和赢利模式,求得健康长期的发展。他表示相信,随着证券公司创新试点和分类监管等一系列支持证券业发展的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证券公司的竞争实力和整体水平将不断提高,特别是那些公司治理和内部风险控制较好、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经营管理较规范的证券公司,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作为一家经营规范、资产质量优良、基础好的证券公司,国信完全具有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条件和创新发展的潜力,因此希望能获得更多创新的机会和条件,如集合理财业务的试点、拓宽融资渠道等;公司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在内部积极推进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为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鹏证券副总裁汪勇认为,要用动态的、长远的眼光看待入选创新试点的问题。一旦成为创新试点券商,首先带来的是巨大的品牌效应,从而影响甚至改变自身在整个券业竞争中的地位。这显然是入选试点带给券商的最大诱惑;其次是监管部门对券商融资的支持。如在券商的融资资格、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上给予支持,允许券商发债、上市,扩大在同业拆借市场的融资规模等;第三是给予业务创新支持,减少一些限制。如给予开展集合理财资格,放宽营业网点审批。还有就是组织创新,如支持组建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券业兼并收购活动。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入选创新试点并不意味着新业务会自己落到试点券商身上,创新还要靠券商自己,监管机关只是为券商开展创新提供便利。

  一些券商表示,将对自身是否符合入选条件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提出申请。如果指标不符合要求,申请也没有意义。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评审办法出台前,中国证监会各地监管部门已对下辖券商进行了摸底,因此,究竟哪几家券商完全符合评审条件,哪几家券商接近达标要求,经过努力可以达标,监管部门心里是清楚的。

  促使券商不断规范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创新试点的申请条件并没有追溯以往,所有条件都取最近一年的数据作为标准,是考虑到券商自身也有不断规范、优化资产质量的要求和过程,因此,一些券商可以通过资产重组来剥离不良资产。只要达到了申请条件设置的要求,就有机会成为创新试点券商。此外,评审办法不具有排他性,并提出了持续符合申请条件的要求。这些规定显然有利于长期持续地推动券商创新试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将券商创新试点工作定义为分类监管的一个起步,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整体,根据各家券商的风险程度、内控水准、财务实力、合规状况等逐步实施分类监管。

  一家原本没有达标的券商,依照申请条件,不断规范自身行为,符合了评审条件,最终获得创新试点资格。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券商不断规范的过程,创新试点的意义和作用就在这儿。国泰君安研究所研究员梁静的这番话,值得每一位券商老总深思。上海证券报记者张炜

  券商保证金改革铺开 申万、国泰完成测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