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城市群制度创新态势(郁鸿胜讲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3: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城市群发展迅速,按目前城市规模来制定发展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尽快制定与城市群发展态势相匹配的重大政策就成了当前的重要任务。

  从国外城市群政策取向分析,从总体上讲,政策可归纳为两类,一类是国家水平上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包括了国家城市体系中的城市群发展战略。另一类是地方水平上的政府低收入自助方法。世界上目前是按不同城市的等级规模来制定不同城市群发展政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是以大城市为核心来制定城市群发展政策。概观目前第三世界的城市化发展进程,首位城市的持续增长已经导致大城市、超大城市和巨型城市的形成,同时也伴随着城市病的发生,如过密的城市人口、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引人注目的棚户区和贫民窟等。因此,需要有一个新的思维,将城市发展纳入到整个国家的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去。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总的目标和框架,但是一些有关这种新思维的理论可以在世界银行报告中看到。比如“严格控制大城市发展”的方针,建立国家级城市群的政策体系。

  二是以中小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发展政策。由于发达国家的城市规模的人口一般与中国的城市人口相比较要少得多,国际上的一些中小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比较具有典型性。因此,制定的大多数政策大都根据中小城市所组合的城市群为主,国外许多专家认为,中小城市所组合的城市群对迎合快速城市化,提供最优的住区都是很适宜的。这是因为,中小城市组合的城市群与大多数农村人口相互联系,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有利;对政府的资源分布和相关政策实施也非常有利;改变了在少数几个城市的工业、服装业、人口过分集中的局面。

  我国城市群政策取向也有新的发展,目前国家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已经认识到统一制定跨省级的区域城市群规划的重要性,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统筹协调其与土地利用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环保规划、全国公路网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等空间关系,形成城市群发展的多元动力机制和开拓城市建设的多元投融资渠道。

  我认为,中国的城市群政策取向应该重视三个方面。

  一是调整城市发展规模政策,建立城市群发展基本方针。从国民经济发展态势来看,用“规模政策”来指导城市发展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市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城市的发展规模是由城市发展的潜力来决定,其因素很复杂。只能通过制定合理的城市发展协调规划来引导城市合理、健康地发展。城市群发展方针应体现统筹协调的原则,重点要体现各类各级城市与群域的发展协调、与交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协调、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因此,要改变限制大城市发展的方针,充分发挥大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大力扶持和推进中等城市、小城市的发展。城市规模发展不搞“一刀切”。

  二是深化研究城市群布局规划。近年来的特征表明,一些城市的国际化程度逐渐提高。新的城市群发展对布局规划、城市群结构形式、各类城市功能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需要及时研究和分析,遵循城市群发展客观规律,协调各种社会经济的关系,正确引导城市群发展。

  三是国家及地区制定综合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国际综合管理部门要会同各条块机构,加强城市群各类政策的协调,研究农村政策与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的各类政策。农村是城市发展、城市群扩张的腹地,善于从农村政策中吸取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的思路,加强城乡统筹协调。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6日 第十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