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家点评:长三角引资格局缘何变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3: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就长三角引资格局和各地引资增幅回落两个问题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和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宁越敏、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室主任谢康以及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高级顾问、同济大学世界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彭运鹗进行了一番热烈的交流。

  苏州引资蝉联第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记者:据悉,到位注册外资2002年的时候15城市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而今年上半年的排名前5位分别是苏州、上海、无锡、南京和宁波,而去年同期的排名也是这个顺序,这是怎么形成的?

  宁越敏:其实苏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用外资就和上海不相上下,只是上海以前没有注意而已,2002年的时候苏州利用外资已经和上海持平了,甚至有传闻当时已经超过了上海,但统计的时候对数字做了一些修正,才使它显得略低于上海。2003年它引用的外资已经超出上海很多,并且持续到了现在。

  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数据,苏州到位注册外资明显多于上海,这与该市去年引资工作出色很有关系,因为去年签的协议,有些是合同利用外资,到了今年就成了到位注册外资。

  谢康:苏州引资已经超过上海,造成这个情况,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从城市角度来看,相对于服务业来讲,上海的制造业在下降,而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呈现局部引资的情况,最近几年才崛起的嘉定、松江和青浦等区引资势头强劲;而苏州则是整体引资,相形之下,就不难理解上海引资成效为何不及苏州的原因了。

  从外资角度来看,江苏苏州、无锡等地,区位在外国投资者眼中与上海并无多大区别,最多差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就世界范围来讲,它们的区位是相同的,但区位优势这些城市不差于上海,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劳动力成本,不但不差,可能还更好。

  从政府角度来看,江苏引资更热情主动,政策也更优惠,即使宏观调控下,以及现在提倡国内外企业待遇一样,它的整体条件还是比较优惠。并且开发区管委会也积极利用羊群效应,在一个开发区引入产业链,使外商的成本更低,更愿意过来投资。

  彭运鹗:长三角的经济形势现在正处在变革时期,苏州到位注册外资已经超出上海,增速也超过了上海,增速最快的是江苏南通,这就是长三角经济走势发生变化的信号。

  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对外经济的窗口作用发生了变化。从单纯的吸引外资,聚集外资,到向长三角地区进行了辐射。

  这是长三角走向成熟的统一市场的结果,如果上海单枪匹马发展很好,吸引外资始终一枝独秀,导致地价不断上升,而周边城市的发展却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差距很大,这又怎能保持长期的持续发展呢,又怎能体现上海”服务全国,融入全国”的发展方向呢。财富孤岛,财富盆地效应是无助于持续发展的。第6城市群的形成更不可能只靠一个上海,像欧洲的城市群很多是跨国的。要15个城市的联动发展才能做到长三角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苏州、无锡的发展是必然的,是个好事情,以后这些城市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各地引资增幅回落

  记者:从到位注册外资的绝对值来讲,各市都有增加,比如苏州从去年上半年的35亿美元上升到了45.02亿美元,但增幅却放缓了,还以苏州为例,从去年增幅71.5%到今年的28.6%。其他城市的到位注册外资增幅也在大幅放缓。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后会有什么趋势?

  宁越敏:吸引外资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上升,这是经济规律。过去吸引外资靠的是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商务成本,但现在国家在宏观调控,对土地控制得很厉害,土地批租曾经停过几个月,再加上银行的歇贷、政府能源供应等等问题,引资增幅变缓很正常。

  事实上,合同外资可能今年已经没有再增了,但由于去年合同外资比较多,所以今年到位外资还在增,只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放缓而已,增长不可能是永远的,照现在的趋势,明年引资可能会有大幅度的下降。

  谢康:到位注册外资增幅回落,在我看来是因为资金有分流和回流两个走势。

  就分流来说,投资方进入中国,必然有它的计划,一旦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当初进入中国的目的没有达到,资本就会撤出中国。

  现在的情况是,不见得是中国的投资条件变差了,而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条件可能比我们还好。土地成本还要低,劳动力成本还要便宜,物流更快更好,条件也可能更优越,导致资本分流向这些国家。比如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进步都比较快。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6日 第十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