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天乐:我眼中的“温州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7:36 经济观察报

  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头几年辞职下海,随后创办自己的企业……这种经历似乎可以套用在今天很多中国民营企业家身上。不过,即使在这么多的共性之中,每个企业家创业的经历都是独特而不会被随便湮没的。

  高天乐担任总裁的天正集团公司的前身是温州乐清长城变压器厂(后更名为浙江长城电器实业公司),创办于1990年9月。此前,高天乐是乐清柳市中学的数学老师,他毕业于温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州师范学院,教了七年书后,于1989年底辞去公职,与朋友一起先到香港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推销当地低压电器产品。由于产品质量等原因,推销受挫,于1990年夏返回家乡柳市,创办实业。

  天正十多年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1990年9月到1994年4月是第一阶段。这期间企业为高天乐个人独资创办,属于私营企业。这期间,企业较好地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第二阶段,大致是从1994年5月到1996年底,以1994年5月“长城实业”联合7家同样性质的私营企业,组建浙江天正集团公司为标志,企业进入了股份合作制阶段。这一阶段,企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已初具规模。第三阶段始于1997年。这一年,在高天乐的极力主张下,天正集团核心层历经两次重大股权调整,第一次面向内部发展了近10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入股,共吸收股金2600万元;第二次面向外部兼并了19家成员企业,又吸收股金3000多万元,企业由“人合”公司逐步向“资合”公司过渡,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比较规范的股份制阶段。

  天正从1990年起步,创办之初只有5万元启动资金、6个工人,年产值还不到30万元,到1999年底,集团公司净资产已经达到2.37亿元,员工总数3200多人,集团工业总产值超过了13亿元,2002年就已经被全国工商联公布为全国民企500强第10位。

  今天的高天乐从外表看来非常温和,似乎还能找到当年数学老师的影子,不过,他的天正集团已经成为了中国工业电器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作为从中国民营经济之乡走出的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之一,高天乐对所谓“温州模式”也有自己的思考。

  访谈

  问:作为温州企业家的代表之一,你觉得所谓的“温州模式”还能延续吗?温州人的成功之处究竟在哪里?

  高天乐:现在为止温州模式都是成功的。温州人中千万富翁的比重是占全国最大的,在温州的街上你不经意地看到一个人,可能他家里面就有很多的财产。改革开放20年来,温州人创造了很多的财富,这是为什么?首先就因为温州人十分的吃苦耐劳。

  温州人为什么能吃苦?中国人均耕地面积是一亩四,温州是不到三分,温州人的资源非常少。温州地处东南沿海,特殊的战略位置使外来投资也非常少。很多温州人从小生活就过得非常艰难,就跑出去做生意了。温州人在经历了很多磨难以后,觉得吃苦是很正常的,也敢冒风险。

  温州人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我本来就没钱,我必须冲出去赚钱”;第二是教育背景往往比较差。比如我是在温州上的大学,当时在温州读大学的人非常少,读大学再去办企业的人更少,这往往导致在理性思想方面比较欠缺,所以“你做生意我就跟着你做”。一个人出去做生意成功了,很多人跟出去就做同样的生意。这也是之所以中国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温州人往前走了一步的原因;第三是团队精神。中国每一个大城市都有温州人和温州商会,温州人在做生意的时候,都愿意互相支持,一个温州人在某个地方受到伤害,大家都愿意帮助他。

  不过,在新的世纪,温州人的模式在发展,他们让子女受很好的教育,他们自己也非常好学,而且更注重实践经验的学习。

  问:你刚刚说过温州人是很吃苦耐劳的,可是现在你们的条件不比当年,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怎么继续下去呢?

  高天乐:过去的成功经验用在现在不一定会成功,过去不成功的经验现在不一定不成功。对企业经营者来讲他会有许多不同的理念。日本也是一样,第一代人创业的时候非常的艰苦,第二代人还会把事业延续下去,这中间需要的是经验和实力的支持。比如说,我把财产转交给下一代,而他如果同时拥有知识和财富,他应该更有能力管理企业,这也是延续下去的方式,不过他的管理方式可能会因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问:你提出温州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你在职业生涯中间有没有学习的对象或者偶像?

  高天乐:要有偶像的话可能就是全球第一CEO韦尔奇,不过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那么好。不过我想他的东西全搬来用,也不一定成功。我们还是要自己对自己充满自信,自己就是自己的偶像。

  问:过去有一种说法,温州人的产品模仿型的比较多,不过也有人说,可以换一个角度看,看到的不是模仿,而是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对于这点,你怎么看?

  高天乐:中国处于劳动密集型的状态,这是个普遍性的问题。国外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很大的,而中国人就常常拿一个东西进行模仿。温州人没有研发的能力,中国大部分企业其实也没有这个研发的能力。国外的跨国公司已经做100多年了,我们才做了很短的一段时间。我觉得最关键是一个学习的能力。

  问:如果我们把时间推回到十几年前,你刚刚做自己的企业时候,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如果让你重新做企业的话你会怎么做?

  高天乐: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再办一次企业的话会成什么样,我也不能肯定我的企业会成为世界上很知名的企业。十几年前做企业的时候,没有榜样,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做。现在我们知道要做战略规划,订立远期目标,然后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

  问:的确是这样,十几年前,中国所有的东西都是从零开始,我们甚至找不到榜样和偶像。作为过去这十几年的参与者,你有什么心得?

  高天乐:我们得到了实践的机会。正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才有机会从事经济活动,假如说在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社会里,我们可能根本没有机会从零开始做,一直发展到很大的企业。另一个方面,市场经济推崇竞争,有时候几乎没有机会理性地思考问题,人情味儿会淡一点,大家联络变少了。确实有得有失。

  问:听说,你曾经到上海的中欧管理学院参加了EMBA的培训,显然你在企业管理方面有更高的追求,在管理方面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高天乐:我感到做企业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团队,要懂得相互规避利益冲突。我们要学会克服困难,只要在困难当中不死掉,就可以继续生存下去。你要有这个勇气,坚持下来才能成功。

  了解自己也非常重要。你要明白你的企业处于什么样的状况,有什么样的困难,在管理上没有空虚的东西,要特别注重细节。特别是用人方面,必须洞察周边的变化,必须知道每一个员工的感受,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希望得到什么,这样才有可能帮助别人,然后为共同的目标去奋斗。

  假如你总是认为企业很牛气,有可能死得很快。就好比一个人从来不体检,一体检发现是癌症末期,你做什么都已经来不及了。企业要不断地审视和诊断自己有什么问题,这样的话企业的寿命会长一点,同时还要不断强调人的作用并你和下属的沟通。

  问: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拥有这么大的集团公司,那么你觉得应该给我们的商业社会一个什么样的、有建设性的价值观?

  高天乐:个人财富有了一定的积累,包括社会整体物质条件提高以后,我们可能都会想到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且希望自己的价值观得到更大的体现和社会的认同。企业应该想到的是社会的利益、集体的利益还有员工的利益怎样协调发展。可以这么说,帮助一些人成长,就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以上文章由本报记者江陵根据本报举办华商名人堂现场谈话录音整理未经高天乐本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