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信任度 勿讳疾忌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4:17 经济观察报

  清议/文

  近三百年前,南海公司索布里奇商社不可信任的财务报告毁灭了英国大众通过股票投资发财致富的梦想,随后颁布的《泡沫公司取缔法》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延续了一个世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美国国会之所以在13个月内颁布了《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两部著名的法案,原因是政府深感不可信任的财务报告是导致市场崩溃和经济萧条的主要原因。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即使到了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一系列大公司会计丑闻葬送了美国以至全球蓬勃向上的牛市。如果不是迅速启动纠错机制,在安然事件曝光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出台《2002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及投资者保护法案》,三年前出现的熊市有可能会延续到今天。

  在很大程度上,全球证券市场三百年来的发展是建立在不断医治公司信任度瑕疵基础上的。显然,那种因为担心引起市场波动而轻视信任度研究或为其设置某种障碍的想法是极其错误的。

  经济观察研究院相信,在货币市场遭遇的不良贷款困局和资本市场持续疲软之后,不仅是金融市场,整个中国经济已进入信任度时代。在信任度时代,不可信任的公司治理与财务报告将无法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股票首次发行和再融资资格,投资者将望而却步,股票价格将大幅波动,企业正常的商业活动也将受到限制。作为社会资源优化配置赖以进行的基础,信任度在提升市场效率和维护经济平稳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发达国家的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成熟市场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这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探讨公司信任度标准,开展信任度社会评价,并以此促进新兴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改善信任度状况,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研究人员不满足于发现上市公司的信任度瑕疵。他们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在信任度方面目前的状况,同时也在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妨碍了上市公司信任度。这其中有国内现行监管制度有欠合理或有欠国际化的原因,有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对公司治理标准和会计标准认知程度不够的原因,有工作失误形成的错报漏报,还有为达到某种特殊目的而故意舞弊,也有根深蒂固的“报喜不报忧”思想在作怪。所有这些问题,都只有在公开讨论与公众监督中逐步解决。

  对上市公司信任度研究采取讳疾忌医的态度是对公众信托人利益不负责任的表现。虽然上市公司管理层尚未从内心深处接受信任度这一概念,但投资者已经开始重视上市公司信任度对股票价格所具有的影响力,尽管目前对信任度的认识还处在萌芽状态。应当承认,国内证券市场已告别了供给主导或公司主导的时代,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仅仅表现在股票价格涨跌之间。毋庸置疑,随着时间的推移,以信任度为导向的价值投资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对于那些信任度瑕疵充斥的上市公司,市场将为它们设置一道越来越坚固的信任度防线,并在重大事件、高管换届、再融资等环节对股价以及公司决策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市场有着极强的记忆功能,如果不及时医治,今天存在的信任度瑕疵注定要成为明天的障碍,而且未必不会成为明天的诉讼理由。中国证券市场正在朝着全球化和成熟化的方向发展,没有人可以阻碍这一进程,没有人可以否认活跃的公众监督是成熟市场区别于新兴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当然也没有人可以阻碍中国证券市场的公众监督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