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外贸超珠三角?粤外贸发展敲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1:45 南方网

    □目前统计口径所包含的长三角,跨越三大省市的74个市县;而珠三角则只包括广东境内的14个市县。从行政区划来说,根本不在同一可比层次

    □从省与省之间的对比来看,广东目前仍是全国当之无愧的出口老大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数字的比较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尽科学。重要的是有关数据已对广东的外贸发展敲响了警钟

    在中国的版图上,长江与珠江如同两条出海蛟龙,你追我赶、各领风骚,与京津唐环渤海地区共同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但近段时间,有关长三角与珠三角竞争实力尤其是外贸发展数据的对比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当前两大经济带发展后劲的争论。那么,这些统计数字究竟可以告诉我们什么呢?如何客观看待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态势呢?

    简单的数字比较缺乏可比性

    在商务部刚刚公布的今年1-7月份全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统计中,长三角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全面超过珠三角。在此之前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有关珠三角与长三角的统计数字表明,珠三角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92.8亿美元,而长三角对应的数字为830.3亿美元。再具体到出口来看,珠三角一季度出口3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进口340.3亿美元,比增26.6%。而同期长三角的出口为401.7亿美元,比增56.1%;进口428.5亿美元,比增60%。正是这些数据,让国内外不少经济界人士都发出了“长三角外贸发展全面超越珠三角”的惊呼。广东已经坐了18年的外贸出口头把交椅是否已经动摇?

    客观地分析这些数字,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清各自的优劣势,更清晰目前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发展现状。目前的这种统计口径所包含的长三角,主要包括上海,江苏的南京、苏州、镇江、无锡、常州、南通、扬州、泰州,浙江的杭州、湖州、舟山、宁波、嘉兴、绍兴,跨越三大省市15个城市74个市县;而珠三角则包括广东一省境内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江门、东莞、中山等7个城市和惠州、肇庆两市的部分地区共14个市县。从行政区划来说,根本不在同一层次。

    再是从土地面积和人口规模来看,长三角土地面积为9.96万平方公里,人口按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为8300万人;而珠三角是4.17万平方公里上的4077万人,长三角的土地面积和人口规模分别是珠三角地区的2.39倍和2.04倍。

    因此,如果单从数量和规模来看,这种珠三角与长三角简单的数字比较显然缺乏可比性。从省与省之间的对比来看,广东目前仍是全国当之无愧的出口老大,去年全年位居我国外贸出口第二的江苏省只相当于广东的38%。

    长三角竞争实力不可等闲视之

    正确认识这些数字,并不是强调广东当前外贸发展的形势多么乐观。相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有着良好地理、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的长三角地区已经快马赶上,并已对珠三角形成了强劲的挑战。

    从我们当前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来看,外资进入中国的出发点已从利用国内的廉价劳动力,转为占有广阔的国内市场,而地处江海交汇、南北居中的长三角,已成为外资在中国新一轮投资中的理想落脚点。去年,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将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全国第一的位置让给了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数量或者境外公司的数量,最能直接反映一个区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上海最多。有统计表明,已有18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在长三角设立办事机构。

    从统计数字分析,应该承认,目前长三角外贸发展各项指标的增速要高于珠三角,这表明其发展势头非常好;其次长三角一般贸易的出口要高于珠三角,表明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较强,自营出口能力较强,而珠三角地区则有所滞后;三是长三角地区由于科技、人才、技术基础较强,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潜力较大。

    不同发展模式影响两地经济发展现状

    长三角与珠三角这种并驾齐驱、你追我赶的态势,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国家发改委外经贸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昨天(8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字上看,长三角与珠三角仍然各有千秋,珠三角如果加上港澳地区,各项数据绝对会超过长三角。但他认为,这种数字的比较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尽科学。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已对广东的外贸发展敲响了警钟。

    张燕生表示,这种发展态势与两地的发展模式有关,珠三角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与港澳、东南亚地区紧密联系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上,直接参与国际产业链的循环;而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模式则是开放型的经济模式,既与亚欧及其他国际市场紧密联系,又与国内市场紧密联系,既满足内需,也满足外需。这两种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两个地区现在的发展走向有所不同,但这两种发展模式很难说孰优孰劣。

    对于有分析认为广东目前的外贸发展过分依赖港澳、造成产品与市场单一的说法,张燕生持不同态度。他表示,广东的发展与香港密不可分,广东不要把毗邻港澳看成是过去时,而应该看成是未来时、将来时。广东要寻求更大的发展,必须要用好香港这个优势。今后,广东还会面临越来越多后起地区的竞争,因此在新形势下,广东必须与时俱进找准定位,并与港澳及周边省区建立起新型的合作关系。要注重激发广东内地的经济活力和财富创造力,加快广东加工贸易的升级转型,强化粤港澳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

    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是,“9+2”地区的合作当前正在华南地区如火如荼地展开,粤港澳地区的合作也在向纵深方面发展。另一方面,进入新世纪,广东正努力实现新型工业化与打造世界制造业基地的有机结合,广东投资环境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壳牌、本田、日产、丰田等世界知名的重化、汽车工业也纷纷落户广东。珠三角也在积攒能量迎接新一轮发展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