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民间借贷再度升温 银监会拟在温州试点中小企业融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1:00 经济参考报

    银行资金供给被压缩之后,民间借贷自然而然地应势而起。尤其是在个体私营企业产值占当地国内生产总值近九成的温州,民间借贷的再次升温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积极引导民间资金、让民间借贷从“地下”走上地面当为治本之策。目前温州正在筹建首批农村合作银行,深化城市商业银行股本改造,拟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民间资本导入金融体系。温州银监分局还形成了一个设想,在温州试点设立中小企业融资公司,吸收民间资本入股,服务中小企业。目前这一设想获得了中国银监会专题调研组的认可,正在做进一步的可行性论证。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民间借贷平均月息为8.99‰,5月份为9.58‰,6月份升至11.97‰。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6月中旬对温州300户民间利率监测点所做的统计发现,民间借贷发生金额比年初上升了17%。人行有关人士预测,温州民间借贷的的发生额和利率还将进一步上升。

    为及时掌握民间借贷的异动情况,温州银监分局组织力量在苍南、平阳、乐清等几个县市进行了调查。其中,对苍南县10家规模以上印刷企业资金宽紧度的调查显示,有6家企业存在资金缺口,缺口金额达5360万元。据全国最大塑编产销基地平阳县肖江镇的10家受调查企业反映,6月末企业应收款比一季度增加3145万元,企业存货增加282万元,合计增加了3427万元。而这一资金需求在银行贷款不能满足的条件下,只好转向民间借贷市场,民间借入持续增加。乐清市柳市镇10家生产低压电器工业企业的民间借款同样急剧上升,6月末的民间借款余额为640万元,与年初相比增长比例达79%。银监部门分析认为,受银行信贷规模收缩和企业资金普遍趋紧的影响,目前民间借贷资金在温州市中小企业运作资金总额中的比重,已由原来的6%左右回升为近10%,民间借贷的资金规模多达200亿元。

    对民间借贷的定性问题,温州业内人士普遍同意一种观点,那就是“存在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温州银监分局副局长、温州金融问题研究专家张震宇认为,在温州私营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社区性的民营金融组织和民间直接借贷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金融服务的不足。

    有识之士提出,民间借贷在提供企业所需资金的同时,相应分流了银行的一部分放贷风险。到2003年底,温州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仅为3%,这里面整体经济环境、银行内部改革固然是主因,但民间借贷承接了部分中小企业成长之初的融资高风险,却也是事实。

    另一方面,民间借贷中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张震宇说,由于民间金融中介组织多处于无序的地下经营状态,很容易发展成为非法吸储放贷的私人钱庄。尤其当民间资金市场被一些投机食利者和金融诈骗分子所利用,会引发局部的金融风险和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大规模的破产、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索债等,严重的会导致家破人亡。专家更担心的是,如果民间借贷行为演变成一种群体性的社会游资行为,将对区域经济乃至国家金融的健康发展造成冲击。民间借贷作为中小企业原生性的融资渠道,一味地打压或禁止显然是不现实的。在继续强化金融市场秩序整顿、依法打击非法金融行为的同时,革新监管模式、深化金融改革,应是强化民间借贷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终极出路。

    专家提出,在当前国有商业处于经营成本和效益优化考虑纷纷退出农村市场之际,考虑让机制灵活、经营规范的民间金融组织以“民营银行”等身份进入市场,应该是一种长远取向。张震宇指出,在制定好游戏规则、提升准入门槛的基础上,辅之以行之有效的金融监管,同时完善相关金融法制建设,建立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开放民营金融市场将是可行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