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不必铺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9:26 深圳商报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可谓美仑美奂,震憾人心,其规模之宏大,其场面之壮丽,其布景之奢华,为数十年来所罕见。央视体育评论员刘建宏因此意味深长地感慨:这可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了一道大难题,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超过雅典?!

  与刘建宏相比,我可能要小农得多。一边看电视转播,我一边忍不住扳着指头估算——啧啧,这得花多少钱?没有10亿欧元,也得有5亿欧元吧?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几个小时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快感,未免太奢侈了吧?要知道,希腊可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

  用“快感”两字来描述奥运开幕式所制造的效果,在许多人看来,这简直是在亵渎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他们肯定会说:开幕式搞得如此隆重,不是为了最好地宣传奥运精神吗,不是为了更好地呼唤人类的和平与团结吗?……仿佛有了崇高的理由,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多年以来,我看过不少体育赛事的开幕式。绝大部分特点都相似,无非是敢花钱,无非是制造大场面,无非是故弄玄虚。只有美国人搞的开幕式,常常让我眼前一亮。去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洛杉矶举行,按说,这也是一项影响巨大的世界大赛了,可其开幕式只持续了不到半小时,而所谓的文艺表演,也只是找了当地几所体操学校的孩子进行表演,事先没有任何的彩排。钱几乎是一分没花,可效果却出奇好,全场观众掌声雷动,他们全都被孩子们自然、本真的表演所深深打动——我想,这大概是最接近奥运理想的举动了!

  现代奥运越来越成为举办国不能承受之重,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大力推行“瘦身计划”,肯定是看到了问题所在。看来,勤俭持家已成为共识。如果奥运开幕式搞得简单朴素些,大概也不会有人因此评判本届奥运会难以成功吧。

  据闻,北京奥组委近日决定停建、缓建一批奥运工程,压缩投资减小场馆规模。就连有“鸟巢”之称的国家体育场目前也要修改施工方案,以降低开支。这真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