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深圳企业雅典夺“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8:41 深圳商报

  深圳企业雅典夺“金牌”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标奥运会通信项目。权威人士说,其意义不亚于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

  【本报讯】(深圳商报通讯员路俊智)昨日,随着欢呼声,中国奥运代表团在2004年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诞生了。当记者在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发稿时,当国内的体育爱好者在第一时间看到互联网上中国体育健儿夺冠的消息时,人们也许没有想到,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提供宽带上网设备的是一家中国公司,正是这家公司的ADSL设备,使新闻中心的上网速度比雅典市区快了10多倍!这家公司就是近几年备受国际电信界关注、来自中国深圳的企业——中兴通讯。

  据了解,中兴通讯此次承建奥运会16个重点场馆和新闻中心的ADSL宽带数据接入工程,是中国通信设备首次担纲奥运会通信网建设。

  那么,这场奥运赛场之外的通信“金牌”之争原委到底如何?笔者采访了刚刚回国的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总代表欧阳剑。

  雅典刮起“中国风”

  欧阳剑在谈到两年前与希腊电信开始接触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从2002年5月开始,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的销售人员开始一趟一趟地往希腊电信跑。万事开头难,希腊电信有自己固定的设备供应商,他们主要是来自欧盟国家。这些供应商都是希腊电信长期的合作伙伴。想要让希腊电信接受新的设备供应商,必须要有足够强的技术力量,还要有实施项目的经验。

  针对竞争对手的优势,中兴通讯仔细分析了希腊电信的需求。2002年希腊的Internet用户比例不到10%,而且基本是ISDN拨号上网,ADSL才刚刚进入希腊市场。作为一个承担着奥运会项目的运营商,希腊电信不仅希望服务好奥运会,也希望为今后在全国部署ADSL作一次“演练”。

  “中兴通讯产品的高性价比是打动希腊电信的敲门砖,使用中兴通讯的产品在未来能够降低希腊电信的运营成本或者提高其利润率,缩短其ADSL的盈利周期。此外,中兴通讯ADSL在国内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以及全球超过700万线的大规模成熟应用也打消了他们很多顾虑”。

  在希腊电信与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的多次交流中,希腊电信也感受到了中兴通讯员工的专业、热情和优良的服务态度。有一次,中兴通讯负责的一个站点的网络在试运行中出现了问题,当时中兴通讯的工程师正在离故障地点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一边通过电话指导希腊电信判断故障,一边马上打车前往故障地点。到达故障地点之后,却发现没有该站点的进入许可证。在和工作人员反复说明和交涉后,最终得以进入站点并迅速排除了故障。事后,希腊电信的奥运ADSL负责人感慨地说:“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其他公司往往是打一个电话告诉我们进入不了站点,问题也就只能等以后再说了。只有中国公司能够克服困难,为用户着想。”

  于是,胜利的天平渐渐地倾向了中兴通讯一方。2003年10月30日,双方最终在希腊电信总部签署了雅典奥运会项目的合同。

  碰撞与交融

  拥有美丽的爱琴海和阳光海滩的希腊人,日常生活浪漫而悠闲,以至很多刚从国内到希腊的中兴员工很不适应。

  希腊人常年坚持午睡。雅典午后的街头,商店关门、公司下班,人们大多是睡着度过下午到傍晚的这段时光的。欧阳剑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一个新同事刚来希腊,下午想出去买些东西,却发现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他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一路小跑回了公司,问大家:“究竟出了什么事,是有恐怖袭击吗?怎么满大街都没有人,商店也不开门?”

  由于希腊的电信市场竞争不像欧洲其他国家那样激烈,希腊电信对所有项目都保持着一种不紧不慢的态度。“这倒不是希腊电信有意为难我们,他们做事的习惯就是这样。但希腊人似乎一点也不担心,好像已经掐算好,非要等到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才完成场馆的建设”。欧阳剑这样解释工程的进展缓慢。

  与希腊电信悠闲的态度相比,中兴员工可是心急如焚。一个报告或是计划提交上去,往往要一两个星期希腊电信才有答复。而如果不经过测试,不能证明中兴通讯产品的性能和兼容性的话,中兴通讯的设计方案就无法出台。

  很有意思的是,人和人的接触都在互相改变着对方,这也正是文化交流的一个体现。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在放慢自己工作节奏的同时,希腊电信也在加快着自己的工作节奏,终于两者合拍了。2003年1月,中兴通讯顺利通过了希腊电信的ADSL设备测试,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

  设备如期开通

  中兴通讯工程师贺玉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由于奥运场馆完工比较晚,他和另外两名工程师需要在一天之内调通分布在几个场馆之间的7个站点。这一天,他们和另外一名希腊语翻译一行三人到达工作地点后,发现奥运场馆区不允许车辆进入,因此三人必须在各个场馆之间步行到机房。为了赶在下午3点之前希腊电信关闭机房前完成所有站点的调试,中兴通讯的两名工程师早上7点从住处出发,调试完一个站点马上步行两三公里到另外一个站点,一天下来连一口水都没喝。赶往最后两个站点时,精疲力尽的希腊翻译强烈要求中间要休息一下,他说“中国人工作实在是太投入了”。

  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周时间,中兴通讯的奥运场馆及新闻中心的ADSL项目终于通过了希腊电信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奥运场馆的ADSL设备由四家厂商共同提供,有的厂商设备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两个月的运行时间内就发出告警2000多次,而中兴通讯的ADSL产品从站点全网调通后,只有由于希腊电信传输网而造成的3次告警。希腊电信在表示惊讶的同时,情不自禁对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竖起了大拇指。

  据熟悉奥运会运作的权威人士介绍,中兴通讯此举是中国通信厂商首次在奥运会网络建设上亮相,其意义不亚于中国体育健儿们在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对于想要在国际市场获得群体突破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来说,中兴通讯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同时为中兴通讯全系列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和手机终端在希腊全国的应用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