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作用初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7:18 深圳商报

  中小板作用初显

  截至昨日,中小板有35家公司刊登招股书,融资额84亿元

  【本报讯】记者从8月14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三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获悉,备受瞩目的中小企业板启动近三个月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对中小企业的培育、规范、引导和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范作用开始凸显。

  中小板作用初显

  据介绍,中小企业板启动近三个月来扩大了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截至8月14日,中小企业板块已有35家公司刊登招股说明书,总发行规模为8.59亿股,融资总额为84.21亿元。在中小板挂牌的前30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有22家,其中承担国家火炬项目的就有17家。

  资本市场的规范约束与公众监督机制得以发挥,促进了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为了加强对中小企业板块的监管,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深交所在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保荐责任、细化信息披露、加强市场监察、重视媒体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这些工作促进了中小企业的规范管理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

  各地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以中小企业板块的启动为契机,开始积极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支持服务体系的建设,对于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中小企业规范成长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在中小企业板推出后,各地企业改制上市热情高涨。以浙江为例,8月上旬召开的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大会暨2004浙江中小企业成长论坛,就有1000多家企业、1600多人参加。

  另外,中小板的政策导向作用初步显现,吸引民间资本更加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进而加大对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投资的投资额已开始回升。在目前刊登招股说明书的35家企业中,创业投资作为股东的共有10家,按净资产计算,企业上市后创业投资实现资本增值2.3亿元,增值2.2倍。

  有效防范中小板公司风险

  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为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同时也对各级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中介组织,特别是对上市的中小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中国证监会第二任主席周道炯分析,目前的中小企业板有如下特点:民营企业为主体,在前32家企业中,除了贵州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属于国有企业外,其他28家均为民营企业,占87.5%;媒体关注度更高;监管力度加强;诚信建设任重道远;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企业的改制工作仍不彻底;投资者对中小板的市场风险认识不足。

  海通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金晓斌在题为“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特性与风险防范”的演讲中指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在我国当前资本市场制度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板块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客观地看待和评价中小企业板块所面临的风险,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风险防范措施,是中小企业板块得以健康发展的关键。

  作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