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三大举措扶持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7:18 深圳商报

  【本报讯】在“第三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表示,深圳市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利用CEPA实施契机,积极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拓展多形式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中小企业健康良好发展。

  《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两年来,深圳市抓紧制订配套的政策措施,分类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发展,加大公共财政资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体系建设,全力培育优强中小企业,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中小企业工作的落实。尤其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断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并加大法规政策研究的力度,制定了《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和评估管理办法》、《深圳市企业信用征信和评估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创业投资条例》、《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种种措施的实施,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中小企业占99%

  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占全市16.2万家各类企业的99%以上,占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的75%,先进技术型企业中的76%,创造了全市工作总产值的65%、利税的50%、销售收入的69%、出口贸易额的73%,吸纳了全市就业人数的86%以上。截至2003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20500多户,比2002年增长31%。十年间,深圳私营企业增加83000多家,增长46.9倍;注册资金增加1403多亿元,增长359倍;上缴利税额增加196.84亿元,增长62倍。中小企业以其数量多、转型快、行业广、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等特点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的调整,促进了我市经济持续增长。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与中小企业为经济与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极不相称的是,融资难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应验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俗语。2003年深圳市相关部门所做的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调查表明,74.3%的民营企业反映最大的困难是融资难,82.6%的创业者最需要的是创业资金。而国家发改委的调查也显示,中小企业被拒贷的比例高达56.1%。

  三大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针对这种情况,陈应春表示,深圳市将采取三方面有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健康良好发展。第一,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打开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大门。全力做好中小企业培育、改制、辅导工作,为主板、创业板输送大量高素质的上市资源。市政府日前已经正式启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为准备上市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加快了“天使资本市场”的建设计划,推动中小企业投资公司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创业和投资,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第二,创新金融机构机制,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建立中小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市政府计划在五年内每年安排1亿元民营及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对符合行业政策发展的中小企业项目贷款,给予一定的信贷和贴息支持。重点支持科技型、商贸物流型、出口创汇型等中小企业,促进它们向“高”、“精”、“尖”、“专”方向发展。第三,健全信用担保体系,构建中小企业多维融资渠道。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担保业,从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资金支持,实施信用担保机构资助计划。组织筹建担保同业公会,以促进担保业健康稳步发展。为促进信用担保业的健康发展,我市即将出台《深圳市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作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