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西和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5:08 商务部网站

  巴西和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 ? 阿莫哦林

  在庆祝巴西和中国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有很多理由来庆祝拉进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巴西和中国都秉承公正和平等的多元国际关系理念,这就预示着双方之间存在着共同合作加强联合国组织作用的极大可能性。这体现在巴西对和平和国际安全不可忽视的贡献,以及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对巴西所作努力的支持。

  我们一同为在预期的时间内在世界贸易组织中达成多哈会谈结果而奋斗。我们在G-20中的合作,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为加强该组织力量和维护它的团结的核心因素。

  双边贸易令人惊叹的发展,使中国在去年成为巴西产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近80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00%,几乎是1993年的七倍。2004年前两个月,两国无论是在进口和出口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增长了60%。这些数字说明了巴西和中国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它将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推动力。

  除了商贸的乐观远景之外,中国企业还准备与巴西企业联合创建风险合作公司,以便在巴西进行投资。这种合作的例子是淡水河谷公司(CVRD)与上海宝钢之间的合作。他们在两国之间共同发展采矿和冶金技术项目。

  我们一起共同寻找解决影响双边贸易发展问题的办法。在肉类方面,中国有着很大的市场。双方正在进行谈判以便使巴西的肉类产品出口到中国。在交通方面,中国和巴西将合作恢复和扩建巴西的铁路体系,使巴西更多的农产品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运抵中国。另外一些合作项目是电脑软件、电力,尤其是共同开发油田和酒精的合作生产。

  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航空领域,是巴西和中国高科技合作的成功例子。在遥感CBER-1号和2号卫星成功发射以后,我们正在为建设CBER-3号和4号卫星而努力,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射这两颗卫星。此外,巴西航空公司(EMBRAER)于2002年在哈尔滨与中国航空工业公司(AVICII)合作建厂,在中国本地组装可以满足当地市场需要的支线飞机。

  巴西把中国当成特殊的合作伙伴,我们不仅能够发展可以带来互利的产业,还可以在更广泛的国际领域一同工作,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巴西与中国关系的密切化,也将拉近中国与南圆锥组织和南美洲之间的关系。鲁拉总统对北京的访问,是九年来巴西领导人第一次访华,这表明巴西政府有意加强我们现有的双边关系。

  (摘自:巴西《南美侨报》2004年8月15日中巴建交30周年专版)

  (信息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