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整体上市试水股市深浅 中国股市将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6: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石激起千层浪,宝钢增发的消息成为近期影响盘面的首要因素。280亿元的募集资金规模,至少相当于中小企业板发行50只新股。虽然目前消息已告明朗,但宝钢给市场带来的震荡,余波未平。

  山重水复 宝钢走势牵动市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4日,宝钢突然拉出放量长阳。从上午收市前开始,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出现大手买单。下午2点左右,股价一度上摸到6.81元的涨停位置,最终收盘于6.69元,大涨8.08%,成交金额4.3亿元,换手率达3.47%。而大盘也在宝钢带动下大幅上涨,再度收复1400点。

  此时,在市场人士中间已开始流传着关于宝钢增发、配股、整体上市、国有股减持试点等多种传言,其中的一种说法是宝钢将以1:3的比例、3元多的价格实施配股,这一方案无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在纷纷的传闻中,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宝钢成交金额持续激增,盘中不时出现大手笔的扫盘买单。8月5日6.25亿、8月6日7.90亿,其中6日仅宝钢一家的成交量就占到了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的13%。

  8月7日,正值周末,宝钢发布澄清公告:近期,有市场传闻称宝钢将以3.5元/股的价格或1:3的比例配股以及将作为国有股减持试点,以上传闻均不属实。8月10日,宝钢因讨论重大事项,申请8月11日至8月12日继续停牌。两市行情忽失龙头,成交量顿时萎缩下来,市场陷入观望之中。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的意义在于:
融资圈钱而已
有利公司发展
变相的全流通
说不清楚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后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带领大盘上涨
带领大盘下跌
没什么影响
说不清

  众说纷纭 宝钢增发是利是弊

  8月12日,增发方案终于明了,既不是1:3配股,也不是以3元的价格增发60亿流通股。根据公告,宝钢拟增发不超过50亿股,募集280亿元资金,用于收购宝钢集团旗下的各项资产。增发价可能在5.6元附近,与此前的传闻相比,其中的定价相差甚远。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面对这样大的落差,头几日杀入宝钢的短线资金有可能在复牌后选择杀跌出局,如此一来,大盘堪忧。当日的市场走势似乎印证了人们的担心。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应声而落,创下1357点的今年新低。

  于是,关于宝钢增发是利是弊,市场人士众说纷纭。

  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最终能够实现收购目标,宝钢集团经营性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这有利于宝钢的资源整合,也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经营风险。而增发价虽然远高于此前的市场传闻,但仍有一定折让;同时,公司预计2004年每股收益也将从增发前的0.657元增厚至0.762元,提高16%。因此,这个方案还是可以接受的。

  该基金经理还指出,事实上,像宝钢这样的优质企业,筹码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蓝筹股的大规模增发看似影响资金的供需平衡,但长远来看,这样的低风险筹码多了才可能吸引更多对风险敏感的资金(如社保、保险资金)入市。

  也有一些机构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另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5.6元的增发价折让幅度并不够大,其让利程度比武钢要小很多。同样是整体上市,武钢增发前最好的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因此完成整体上市后,资产质量出现显著提升;而宝钢股份目前是宝钢集团最好的一块资产,新装进来的部分未必能起到拉动的作用。

  而从公司方面的情况看,有资深业内人士介绍,宝钢是一家相当注意自身形象的企业,这和某些上市公司很不相同。根据以往的经验看,宝钢所宣布的业绩目标一般是比较低调保守的,实际结果往往会做得更好。而且,准备收购的一钢、梅钢等项目,还在成长期,应该会有很好的收益。

  综合记者了解的情况,机构中由于仓位的不同,对于宝钢增发的态度也很是不同。因为宝钢增发的具体方案还有待于9月份股东大会的批准,届时流通股东的态度将成为增发方案成败的关键。

  水落石出 大盘夯实底部?

  8月13日,正是13又加上星期五,按照西方人的说法,这不是个好日子。

  这一天,宝钢复牌。

  未出人们意料的是,果然有大批抛盘涌出,宝钢低开了8%,最终以跌8.59%报收,成交金额近10亿。

  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宝钢虽然重挫,却并未引致大盘出现恐慌性杀跌,上证指数不仅没有再创新低,反而在下午逐波上扬,最终居然以红盘报收。显然,当天披露的《企业年金管理指引》、《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对于大盘平衡宝钢下跌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有市场人士分析,宝钢虽然在复牌当日跌幅很大,但巨大的成交量和盘面走势显示,该股接盘很多。考虑到昨日6.17元的收盘价离预计中的增发价5.6元距离并不遥远,相信会有护盘资金进行抵抗,因此,宝钢的下跌空间有限。而大盘在利空当前的情况下,当跌不跌,似乎是个夯实底部的征兆。

  看起来,宝钢增发引起的震荡波已被市场初步消化了。

  但市场中也有一种声音不容忽视:宝钢增发带来的是一种长期压力,毕竟,谁也说不准后面还有谁要增发,还有哪个航母要上市。因此,市场仍会在谨慎中运行,在震荡中寻找底部。

  不过,既然参与到这样一个市场中来,投资者应该有面对扩容压力的心理准备。毕竟,沪深股市是一个新兴证券市场,扩容恐怕是一种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像宝钢这样的企业扩容对于投资者是一件幸事。毕竟,它与那些罔顾投资者利益,动辄业绩变脸或动辄在市场上玩出种种戏法的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宝钢当初的上市将沪深股市带入了蓝筹时代。那么这一次宝钢的整体上市又会将中国股市带向何方?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军

  同日报道:

  宝钢复牌首日遭重挫 部分基金公司可能大幅减仓

  宝钢复牌大跌 分析人士称其有跌停可能(图)

  新浪财经特别报道:

  宝钢股份增发方案出水 后市六大疑虑待解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

  新浪财经独家披露:宝钢股份定向增发及整体上市方案

  专访谢企华:

  跻身世界500强 欲比肩国际高标准--专访谢企华

  宝钢高管在行动:

  宝钢高管游说基金 欲争取投票权及维系股价稳定

  机构用脚投票:

  宝钢流通股股东大换血 QFII、基金均大幅减持

  整体上市相关专题: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TCL集团整体上市

  武钢集团整体上市

  一百华联合并整体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全部中国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