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18个人的智慧做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4: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喻彬

  “当今世界的物流业,已进入一体化、社会化服务,社会资源整合时代。”广州市海元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诚信才能凝聚资源,我们海元要以诚信铸造未来,以诚信组建物流业的航空母舰。”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陈建君等几个“货运人”的发起下,行业内颇有实力的18家专线运输公司共同组建了海元物流集团。以前用一个人的智慧去做好一件事情,现在却可以用18个人的智慧去做。

  A.辞职下海结缘物流

  据陈建君介绍,1992年,他辞去河南安阳市粮食局的职务下海经商,从此与物流业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陈建君负责办理安阳市粮食局与广州白云机场的粮油业务。1992年他到广州后便留在了白云机场第三产业办公室下属的货运部,做起了航空货运代理人。2000年,陈建君一手创建起海元物流公司。

  陈建君负责广州至北京的货运专线业务,但他在这个专线运输里加进了一些流行的新元素———物流,为客户提供仓储,配送,包装等增值服务。

  然而,当时的货运业现状是: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潜在着巨大的物流市场需求,广东本土的货运企业亦喜亦悲、无所适从,货运行业的发展和管理不规范,恶性竞争以及来自各方的压力,使许多货运企业昙花一现,自生自灭。

  而此时,一些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也带着他们先进的管理技术来抢占中国的高端物流市场。一时之间,占有广东省95%以上货运量的民营物流企业不得不再次对自己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进行反思。

  B.“联邦制”打造海元模式

  “‘海元模式’就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激发出来的!”陈建君说。2001年底,在陈建君等几个“货运人”的发起下,行业内颇有实力的18家专线运输公司聚集一堂,在原先“海元物流”的基础上增资扩股,共同组建了海元物流集团。一个浩大的物流配送实体网络逐渐形成和壮大,陈建君被推选为海元集团的董事长。2002年底,海元物流集团才算真正浮出水面,这距离“海元模式”形成方案的时间至少一年多。陈建君说,这是一个异常痛苦的磨合和碰撞的过程。这期间,海元集团的成员有过一些变动,有进来的,也有出去的,过了一年多,各成员单位才终于拧在一起。这一年,他们还对集团的业务流程进行了改造。

  陈建君称“海元”是“联邦制”,他说,海元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的那根纽带就是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用陈建君的话来讲,海元的“成员”既有自己的“自留地”,还可以享受“最惠国待遇”。“自留地”的意思是集团成立后,海元各成员企业仍然可以独立经营一至两条自己最擅长的专线,彼此的专线互不重复,避免集团内部冲突。当其中一条专线需要其它专线来配合时,他便可以享受兄弟企业的优质服务,还有九折优惠,这就是他们的“最惠国待遇”。

  集团总部则承担起管理和协调的工作,成员企业的客户、营业网点都要纳入集团的统筹方案中,接受统一调配。另外,集团通过日渐成熟的品牌优势逐步加强自己的营销功能,集团整体的运营费用正是通过向各成员企业下达定单收取提成而来。

  陈建君说,海元这种即松散又紧密的合作关系,使得这些过去本是“冤家”的货运企业变结成了“亲家”,他们都希望通过兄弟企业的辅助服务让订单完成得的更漂亮。由于少了单枪匹马作战的辛苦和风险,这些企业都非常愿意把自己的优势和成功经验拿出来让大家分享。

  陈建君认为,这正是海元的最大财富。在海元,几乎每一个人都是从最底层搬运工做起,在货运行业摸爬打滚最短也有8年,实战经验丰富不用说,加上他们又各有优势,齐心协力的力量自然不容小觑。以前用一个人的智慧去做好一件事情,现在却可以用上18个人的智慧去做。

  在经历了2002年的磨合期之后,2003年,海元人把多于一半的精力都放在了修炼内功上,对集团的业务流程和内外资源进行了改造和整合。

  他们把整合之后的优势集中在两个方面:规模化和信息网络化。海元首先把各自为政的运输专线整合成专线网络系统,这个系统在全国拥有31家分公司,376个运营机构。

  目前,海元有40%运力是自有资产,50%是通过租用获得,剩下的10%则来自短期租用。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原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延伸了支线运输,末端配送,并自行研发了海元物流信息系统。

  重组以后的海元展现了惊人的合力,运营时效提高了,成本至少比以前低了两成。海元重组之后的经营实力以及发展前景,很快吸引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目光,他们为海元量身定制了货物运输统保方案,只要海元的货运订单一经生成,便同步进入了保险状态,直到客户最后签收为止。

  目前海元正在策划京广、广沪、广渝三大物流带,以带动海元物流网络的全面铺开。同时围绕三大物流带,海元还以特许加盟的方式吸引了更多兄弟同行参与到海元中来,由过去“点线”模式逐步发展至“点线面”模式,增强其操作和运作能力,现在已有几家生产企业产生了入股海元的想法。

  陈建君说,眼前的海元仅搭起一个框子,海元的最终目的是从传统的运输平台提升至现代物流平台。陈建君不再想在干线运输上与客户讨价还价,海元以后要做的,是通过优化整合物流供应链上各个环节,为客户降低成本。

  C.将诚信融入企业文化

  陈建君说:诚信,不仅对海元很重要,对物流企业,对所有的社会单元都非常重要。

  物流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要靠诚信立身的,客户把货物交给你的时候,首先是基于对你的高度信任。物流企业开一个档口,无外乎数十万的投入,客户把货放在你这里,很可能就是几百万的投入,这种价值之间的对比表现出来的就是客户对你的信任度。

  从海元的组建来说,合作的各个公司前期除了理念上十分相近,相互之间还存在着一种高度的信任,正是这种信任演化成海元集团整体的诚信依托。当时集团给大家的是一个蓝图,暂时没有任何实在的东西,海元物流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资金方面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资源的整合,在具体的收益还没看到的时候,这种合作需要很强大的诚信凝聚力。

  目前我们在做的是完善企业内部机制和文化基础,把诚信融入企业文化,并使它的含量逐步扩大,形成一种公司对员工、对客户的高度诚信,员工对公司的高度诚信,加盟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诚信,多方面相辅相成。

  从海元的经营来讲,也是要把这个行业诚信的亮点发扬光大,规范化经营也是对客户、对政府、对社会用规范的行为来表达诚信。假如说,海元集团是一艘整合社会物流资源的航空母舰,那么,它将永远用诚信来打造、维护这艘物流业的航空母舰。(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