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京花:如此扒掉员工的自尊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4: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这位网络公司经理竟命员工当街下跪乞讨

  盛夏的长春烈日当空、炎热难当,在长春市却出现了这样的惊人一幕:9日下午2时,10个人(6男4女)跪在长春繁华的重庆路南侧的人行道上乞讨,每隔10米跪一个人,与平常人们见到的“乞讨者”不同,这10人年龄都在20岁左右,衣着整洁,膝盖下垫着一张报纸。原来他们是一家公司的新员工,他们说,这是公司“锻炼意志”、“磨厚脸皮”的训练,他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们都是自愿接受训练的(见本报8月11日A5版短讯)———

  A.跪地青年:讨到足够吃一顿饭的钱

  本报综合报道:原计划在下午4时结束的这种“另类”训练,在3时被迫中止,原因是很多市民对此非常不理解,纷纷指责这些跪街乞讨者已被“洗脑”或是公司老板不人道。有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询问一名跪在新华书店附近的乞讨者。

  这名乞讨者自称姓杜,23岁,来自白山市。他说跪在这里乞讨是公司组织的,他们10人自愿参加,主要是为磨练意志,计划从下午2时一直跪到4时,乞讨来的钱做晚餐费。记者看到,他面前还没有一分钱。至于公司的名字,他始终不肯透露,只说是深圳一家网络公司派驻长春的分公司。与这位杜先生距离10米左右的另一位跪地乞讨者始终不肯透露姓名,这名小伙子大眼睛,五官端正,很是英俊。他同样不肯说出公司的名字,只说自己与其他9人到公司不过一个月,跪街乞讨是为了“磨厚脸皮”,做一个出色的网络公司营销员。这位帅小伙的“运气”好得多,他跪在地上时间不长,就有人给了他一张1元的纸币和两枚5角的硬币,还有一个戴眼镜的女孩与他攀谈起来。

  B.现场群众:老板得尊重员工

  重庆路上行人川流不息,面对这些“另类”的乞讨者,很多市民驻足询问,当得知这些人是在接受公司训练时,大多数人非常不解。有人认为,这种训练有损员工的人格,“男儿膝下有黄金”,“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跪在街上行乞,意味着这个人已经处于绝境,所以需要社会好心人的帮助。而这家公司让员工在街上向陌生人下跪行乞,竟只是为了锻炼他们的意志,显然太离谱了。

  一位30多岁的女子对一名跪地求乞者大声说:“你们老板太不像话了,这是在虐待你们,老板不尊重你们的人格,你们应该反抗。”

  最后由于围观的人数在不断增多,一个看似领队的人招呼了一下,这几名青年从地上站了起来,一边活动着跪麻的膝盖,一边招呼着同伴,在众人的注视下旁若无人的离开了。

  面对行人激烈的反对,那位杜先生却坚持认为,这样做是在磨练自己的意志,能够“突破心理障碍”。有人惋惜地说:“这些人被‘洗脑’了,才做出这样的事情,真惨。”

  可能是这些年轻人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加上长春市内各媒体的记者不断赶来,一些人站了起来,并把被围在人群中的同伴拉走,最后这些人聚集到了亚泰饭店东侧。

  对于几位青年的怪异做法,一位孙女士表示,虽然他们是给老板打工的,但是老板也要尊重员工,不能让他们做这种有损人格的事。一位李先生也表示,这家公司的做法存在哗众取宠的意味,培训员工也不需要用这种奇行异举来达到目的。

  C.经理说法:磨厚脸皮才能“优秀”

  下午3时10分许,一名女子出现,她说自己是这些员工所在的网络公司经理,名叫李京花,公司名称是“吉林省京华网络工程有限公司”,主要做软件、硬件营销。她介绍说,这10名员工是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已经培训了一个月,现在已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了。他们大多有大专以上学历,有一人是本科毕业生,且学的是计算机专业。

  谈到让这些员工跪街乞讨一事,李经理说,主要是“扒掉他们的自尊心”、“磨厚他们的脸皮”,然后他们才能成为优秀的营销人员。她说,现在的年轻人习惯依靠父母,应该让他们感受到生存的压力。营销人员经常会遭到客户的拒绝,通过乞讨训练,可以让他们面对客户时能从容应对,能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意图。

  李经理还说,她自己就是从营销人员做起的,并对这10名员工不约而同地跪在阴凉处表示了不满。她认为这些人没有“真正磨练自己”。对众多市民的不解甚至指责,李经理显然有充分的准备。她说:“这些人的不理解,我已经在训练前对员工们说过了,所以员工们表现从容。”最后,她向记者们索要了名片,说以后再有类似训练一定会通知媒体。(消息来源: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

  [律师说法]此培训已经触犯法律

  针对这家公司培训员工的方式是否合法,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圣天衡律师事务所的邱德明律师,当记者将此事的来龙去脉说明时,邱律师惊讶地说:“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这是明显违背法律的。”据邱律师介绍,根据《宪法》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人格和尊严受到法律的保护,不得受任何的诽谤、侮辱,并且这种行为已经违背社会道德,即使是当事人的自愿行为,也是当事人在想得到一定回报的基础上违背真实意愿的表现。(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