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一明一暗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4: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苏卓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句成语广为人知,并且在现代商战中,被企业运用得炉火纯青。最近百度和卓越网又不约而同地对其进行了精彩演绎。

  百度(baidu):明布“网道”,暗推“排名”2004年炎夏,中国网络搜索行业高热不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退。虽然百度和google化敌为友,风头一时无两,但雅虎连同3721推出“一搜”后,竞争态势再次陷入不明朗。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恰在此时推出“网道”全国巡讲团,耐人寻味。

  百度“网道”巡讲团自7月于北京正式起航以来,在广州等全国各城市“布道”———为中小企业授课,旨在对比分析当今各种网络营销方式的优劣,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宣讲“企业营销,用网有道”的理念,量身定做最适合的网络营销方案。

  尽管百度表示,此次巡讲并非简单的产品推介,而是网络营销基本理念的完整导入。但在专家团帮助中小企业主精打细算后,百度推出了一种适宜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方式———“竞价排名”。

  百度首席运营官朱洪波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价排名”是一种拍卖搜索结果排名,价高者得的网络营销方式。由于其依托百度的海量使用人群,针对性强,根据访问量收费,付费方式灵活的特点,适宜于中小企业。目前,“竞价排名”约有35000家企业客户,其中广东约有上万家,主要分布在工业、教育、医疗等行业。

  据朱洪波透露,百度运作“竞价排名”其实已3年,此时大力度、大面积推广是因为经过3年的发展,国内网民和采用网络营销的企业数量都大幅增长,时机已然成熟。

  点评:对于力图宣传产品的百度,怎样寓有形于无形,真是绞尽脑汁的一道题。百度的答案是“传道授业解惑”。老师摆高姿态,慷慨激昂,从网络营销林林总总的方式入手,直讲到各自的弊端,最终方切入正题。于是下面的学生不由得正襟危坐,目光也变得炽热。老师的成果应该不错,况且,老师诲人不倦,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卓越网:明办选美,暗攻华南

  日前,中国最大的网络书店卓越网(joyo)在广州中山大学高调举行了“卓越之星全国选美活动”首发赛区比赛。

  记者发现,此番选美做秀不仅吸引了卓越网负责营销运营群组的副总裁刘俊到场,而且,在场的多数卓越网工作人员面孔生疏,并非广州分公司的员工。

  区区选美做秀何需如此大的阵容?据了解,借“选美活动需要人手”的对外说法,卓越网几乎倾巢出动,市场部、区域拓展部和物流部大队人马已于近日由北京总部开赴广州,进军华南的野心昭然若揭。

  卓越网的副总裁刘俊还向《民营经济报》记者透露,包括总裁林水星、执行副总裁陈年以及副总裁刘俊在内的卓越网高层,已低调赴武汉、福州和厦门等地进行了考察。显然,选美活动只是卓越网掩人耳目的一个幌子,来掩饰其全力进军华南的图谋。

  在完成对上海的前期市场调研后,卓越网将投入近500万元市场经费,对以广州为核心的华南区域派送50万张“10元体验卡”,似与不久前也宣布全力开拓广东市场,推出“烧钱计划”的当当网有一拼之势。其目标是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将目前本来已经在近日攀升了3000单的华南市场定单额再次提高2倍。

  点评:在美女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举办选美的确能够吸引部分潜在客户的眼球。但这么做的目的显然不止于此,因为刘俊在广州赛区致辞时还说了一句话:“未来很短的一个时间内,卓越网将发布一个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别管事件是否真的惊天动地,起码它吊足了业界和媒体的胃口,一石三鸟。(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