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期国债提前兑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三期国债提前兑付

这是财政部首次提前兑付,总额近9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昨天上午,财政部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就“提前兑付年内到期国债操作方案”召开网上会议。参加网上会议讨论的一位银行界人士称,此次提前兑付的国债金额约886亿元。这是财政部有史以来首次提前兑付国债,并且采取市场化定价手段。业内人士更认为,这是实施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的一个信号。

昨天讨论的“提前兑付年内到期国债操作方案”透露,财政部拟提前兑付今年12月到期的三期国债,包括2001年记账式(16期)国债、2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002年记账式(16期)国债、2003年记账式(12期)国债。此次提前兑付采取自愿原则,未选择提前兑付的国债仍按原定时间和条件持有待到期兑付。财政部将以竞争性招标的方式确定提前兑付价格。全国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承销团成员可在20日参加此次国债提前兑付的招投标活动。 

财政部为何提前赎回国债呢?广东发展银行资金部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财政部的财政资金支出减少。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有较大增幅。国库资金因此相当充裕。但财政部富余资金一般只能存放在人民银行,获得1.62%利率。而年内到期的三期记账式国债的利率已超过2%。在这种情势下,财政部选择提前兑付国债可以有效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是否会选择提前兑付国债,几位接受采访的券商和保险公司及银行等人士均未明确作答,多称将视乎财政部的兑付价格。一家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一位人士称,这对于资金紧张的券商而言至少多了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