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圈钱280亿引发大盘恐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宝钢股份昨日公布传闻已久的增发方案。陈家林 摄

  宝钢圈钱280亿引发大盘恐慌

  集团整体上市盈利能力遭质疑,上证指数昨闻声下挫逾16点

  传闻已久的宝钢增发方案昨天终于落实,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所流传的几个版本中对股市伤害最大的方案:增发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0亿股,其中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国家股占增发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增发价格预计在5.4-5.6元之间,所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母公司约280亿元资产。

  投资者纷纷将之看成是重大利空,受此影响,昨天大盘跳空低开,随即逐路下走,上证指数最低探至1357.07点,创下8个月来的新低,终盘报收1368.19点,下跌16.77点,跌幅1.21%。尽管宝钢中报显示公司业绩取得长足进展,为历史最好成绩,但证券市场仍一片哀鸣,质疑宝钢收购集团资产以后盈利能力是否还有上升空间,而之前大肆鼓吹价值投资的机构绝大部分已经从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曾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瑞银华宝减持了至少6600万股。

  整体上市走武钢模式

  根据宝钢增发方案,公司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宝钢集团的资产,以实现宝钢的整体上市。评估价值280亿元的收购目标包括:宝钢集团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及上海钢铁研究所拥有的核心钢铁主业资产和业务;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及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有权转让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最高占其总股本92.30%的股份,及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的两宗面积合计为41317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在该土地上共计21535.51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所有权;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持有的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54%的股权、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等等。

  宝钢整体上市实际上走的模式与武钢相同,只不过后者属于产业上的纵向收购,而宝钢则是横向收购。但是从传闻刚刚出来到最终方案公布,也才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显示宝钢保密工作的到位以及整体上市步骤的坚定,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这是高层有意安排宝钢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探路。

  收购母公司资产遭质疑

  在披露增发方案的同时,宝钢也公布了今年中期业绩,报表显示,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47.94亿元,同比增长26%,每股收益达到0.38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指标为0.30元。宝钢董事长谢企华称,这是公司历史最好成绩。

  然而宝钢收购母公司资产方案出来以后,许多投资者的看法改变了,海通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于小丽认为,目标资产肯定没有宝钢现有的资产质量好,收购完成以后无疑会摊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短线来看,该方案对股市影响偏空,她认为宝钢股票的价格目前偏高,复牌后会有下降走势。

  巨田证券的周海生对宝钢公告中所认为的收购以后每股收益会增加16%表示怀疑,宝钢当时上市时,集团拿出的是最优质的资产和盈利能力最好的资产来上市的,所以无论怎么说,收购集团资产后,其整体盈利能力水平定是要大打折扣。现在钢铁是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行业,按当前水平预测肯定会高估的,再退一步讲,即使每股收益增加16%是可能的,但日后每股收益的增加并不是由收购的资产带来的,而是依旧来源于原来的优质资产。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宝钢自去年已经处于产能超负荷生产状态,所以今年产量仅增长了10%。而钢材价格则处于历史高峰,至目前还没有明显下降,宝钢的业绩完全靠产品的天价来维持,未来的成长空间值得商讨。

  但是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却有不同的观点,报告认为从获得的宝钢集团公司年报来看,集团公司资产盈利能力要小于股份公司。目标资产2003年的净利润在23亿元左右,2003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0%左右,小于股份公司2003年的19%。就2004年来说,目标资产与股份公司相反,由于新项目的投产如五钢、一钢和海外宝瑞吉的项目投产,利润增长速度会明显高于股份公司。但目标资产今年净利润增长必须超过63%,达到37.5亿元,才能不摊薄模拟合并报表的预期每股收益。报告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大幅度增大模拟合并报表的每股收益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按照新建项目的投产进程,整体上市后的宝钢(包括拟收购目标资产)将向高、精、尖产品发展,2005年后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和协同效应的发挥,会导致资产经营抗风险能力更强、品种更加丰富、盈利能力将逐步提高。

  本报记者 陈家林 实习生 曹凤鸣 上海报道

  旁边报道

  宝钢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

  宝钢中期报表显示,与去年年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相比,绝大部分机构已经脚底抹油,只有一家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尚存十大之内,不过也减持了1674万股;而瑞银华宝2004年初曾以8751多万股的持股量名列第一大股东,现在也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按照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来看,瑞银减持了至少6600万股。

  有投资者认为,从瑞银的风格看差不多是全线清仓。本报记者致电瑞银中国证券主管袁淑琴,她表示瑞银没有完全退出,尚保留部分股票。瑞银正与委托投资者商讨宝钢配股问题,而宝钢此次配股的承销商中金公司也受宝钢的委托拜访瑞银,希望瑞银能参与配股。而据悉,宝钢的高管在昨日还拜访长盛基金管理公司。

  机构之间对宝钢的分歧显然也开始加大,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宝钢计划收购的资产整体质量好于市场预期,包括不锈钢、特钢、碳钢薄板及钢铁供应链资产,其中相当部分是近年来新建资产,设备、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以收购资产不会削弱宝钢股份的盈利能力,收购完成后宝钢将建成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上游矿山、船队及港口完整供应链的钢铁上市公司,同时全球竞争地位将得到提高。

  有分析师怀疑宝钢上周出现的井喷行情有诱多嫌疑,广东百灵信分析师表示,宝钢整体上市的融资方案由中金、中信、国泰君安设计,估计增发方案不少机构早已知道,上周的拉升行情不排除是诱多以便出货。昨日大盘股的总体跌幅并不像想像的那样大,股指破位幅度也不大,似乎有一定承接力,感觉机构已有一定心理准备。而这些新进的机构投资者显然不会坐以待毙,在影响消除以后,机会很快就会出现。

  主角

  宝钢集团

  宝钢集团是以宝山钢铁集团为主体,联合重组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和上海梅山集团,于1998年11月17日成立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宝钢注册资本458亿元。截至2003年底,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其中境外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4家(其中境外子公司2家),其中钢铁业子公司11家,金融业子公司2家,贸易业子公司8家。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