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食协促请修改凉果国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今天,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将组团赴京,希望凉果国标得到修改。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每公斤0.05克的二氧化硫残留量难达标

  省食协促请修改凉果国标

  继央视于8月8日曝光了广东揭阳市几家凉果企业非法制作凉果的过程后,行业年产值200亿元、出口量以及企业数量占全国鳌头的广东凉果行业遭遇寒冬。

  昨天,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表示,非法操作的小作坊不代表行业主流,广东凉果发展遭遇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是《GB14884-2003蜜饯卫生标准》,该标准在二氧化硫残留量、糖精钠含量等方面要求过于苛刻。

  今天,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将组团赴京,与有关标准制定方进行洽谈,希望向国标制定方和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协会反映情况,促使国标酌情修改。

  全国凉果达标企业很少

  张俊修表示,广东凉果企业一致认为,广式凉果很难执行国标,行业发展受到影响。

  张认为,目前,广式凉果的标准《GB14884-2003蜜饯卫生标准》存在两大不合理之处:

  第一是二氧化硫残留量问题。由于凉果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加入一定量的焦亚硫酸钠对产品进行漂白和保湿,凉果成品会产生代谢产物——二氧化硫。按照1994年颁布的国标,允许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为每公斤0.5克,1998年该残留标准提高到每公斤2克。然而,去年9月修订的新标准将这个数值降低到了0.05克。

  张表示,如果残留标准为每公斤0.5克,企业只需要漂洗3次凉果,但是为了达到0.05克的残留标准,则需要漂洗10次甚至更多,所以很有可能标准未达到,凉果果肉已经被漂洗完了。张透露,目前全国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非常少,有关部门很可能因此判断企业产品不合格。

  第二是糖精钠的添加问题。按照国家卫生部门的要求,只有陈皮、话梅、话李、话杏、甘草橄榄、甘草金橘、无花果干、杨梅干等8种广式凉果允许添加每公斤5克的糖精钠,其他产品控制在每公斤0.5克以下。张认为,这个细分标准完全没有意义,且制约广式凉果的发展,建议国家采用统一标准。

  食品二氧化硫限量0.05克

  据称,该凉果国标在制定时,广式凉果企业没有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因此该标准对广东企业不利。不过,这个国标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修订,而GB2760-1996规定,食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最多不能超过每公斤0.05克。

  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协会行业信息处处长王震宇表示,该上限能确保人体健康,全国大部分食品行业都可以遵守。当问及鉴于广东凉果行业的特性,二氧化硫的残留量是否应酌情考虑时,王震宇表示目前还没有作出详细调查和了解。

  潮州庵埠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郑原文说,广泛吸收了北方凉果企业的意见修订出来的国标,没有周全考虑广式凉果的特性。广式凉果以非果脯类凉果为主,焦亚硫酸钠和糖精钠都是重要的添加剂。“如果按照国标的要求,这两种物质根本不可能再添加了。”

  企业联手协会力争改国标

  广东“佳宝”董事长杨应林向记者表示,自新标准出台以来,中国凉果之乡潮州庵埠的广式凉果企业都心急如焚。因为不添加焦亚硫酸钠和糖精钠,广式凉果的色泽和味道都会发生改变。

  庵埠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郑原文和“佳宝”杨应林都表示,他们正积极向行业协会和标准制定部门提交广式凉果生产的操作详情,希望在国标执行上出现转机。

  本报记者 麦婕莹 陈佳利

  各方观点

  广东“佳宝”董事长杨应林:按照广东传统凉果的制作方法,难以达到每公斤0.05克的标准。

  潮州庵埠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郑原文:国标的制定工作没有考虑地区差异,对广东凉果造成了整体困扰。

  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协会行业信息处处长王震宇:每公斤0.05克的限量能确保人体健康,全国大部分食品行业都可以遵守。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