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找个财务策划师帮你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金融行业的新贵———注册财务策划师来了

  国内300多名符合条件的资深金融界人士即将成为首批获国际承认的注册财务策划师,今后,国人也能像“老外”一样,个人的理财活动可以全权交由专业的注册财务策划师来打理,不用费心费力,即可获得专业人士的一站式服务,并得到理想的回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报迅 记者赖小萍实习生李锦报道:日前,在深圳举行了一场名为首届由财务策划专业协会举办的两岸四地研讨会,这场实为注册财务策划师提供培训的研讨会,主办方就是国际知名的美国注册财务师协会及其独家授权机构———香港大中华人才培训顾问集团。主办方称,这是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第一次在中国开设课程,意在帮助有志之士考取这个国际专业认证资格。首批300多名符合条件的资深金融界人士通过相关考试后就可以获得国际承认的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什么是财务策划?

  财务策划是指运用科学公正的财务分析程序来对个人的财务计划、投资策略等进行合理的规划与管理,以实现其长期理财和生活目标的专业个人理财服务。只要服务对象将自己的财产规模、生活质量、预期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告诉财务策划师,他就会为你度身定制一套符合个人特点的理财方案,并代理操作,同时跟踪、评估理财绩效以不断修正。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健全以及居民储蓄和个人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国个人理财服务的市场空间正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理财顾问来帮助他们解决资金在消费、医疗、教育、生活等方面合理分布的问题。个人理财服务一般分为生活理财和投资理财两种。生活理财是设计自己的未来保障,使到年老体弱时,也能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投资理财则是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基金、债券、地产等投资组合,以取得最好的回报。财务策划师提供哪些服务?

  一个专业的财务策划师是如何为客户提供财务策划服务的呢?首先,他会了解及分析客户目前的状况,包括工作状况、家庭状况、资产状况、投资目标、投资习惯、风险承受力等各方面的资料,以“帮助客户”为核心,度身订做一套适合客户的个人化的财务计划以及预定的长期财务目标。同时,专业尽职的财务策划师也会在客户的授权下帮助客户执行计划,并根据生活、工作、经济状态的改变,不断修订财务计划。财务策划遵循一个称为“四环原则”的理论,即投资、保险、税务、信贷。财务策划师将根据这个指导原则,全面帮助客户制定财务计划。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民众对于财务策划这一行业认可度并不是太高,毕竟它是一个新兴行业,而在国外,此项服务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早在20世纪70年代,财务策划便首先出现在美国,继而在国际盛行,而今在许多国家此种服务几乎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或个人。1990年,国际注册财务策划师理事会(InternationalCFPCMCouncil)正式成立,从而使财务策划服务有了国际统一的职业道德标准、胜任能力标准以及实际操作标准,并使得注册财务策划师(CFPCM)认证资格成为国际公认的财务策划师能力标志。此后,注册财务策划师以出色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严谨公正的职业操守和对客户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个人理财策划专业亦已广被全球大中型金融机构、专业学会以及社会所普遍认可。如今,财务策划已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职业。

  财务策划涉及保险、投资和风险管理、税务策划、退休计划以及员工福利等诸多方面,以确保客户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因此作为专业的财务策划师必须具备广泛的跨行业的知识,包括财务策划、投资、保险、税务、信托、退休计划和员工福利等,而且需要对国际和本国的法律法规都比较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并作为客户的代理人来保障客户的利益。他们好比是客户与复杂的金融产品之间的中介,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客户在其可接受的风险范围进行有效、合理的设计,从而使客户获得理想的回报。“金”的设计师

  因为注册财务策划师的工作总是和金钱在打交道,总是在设计合适优化的资金管理方案,所以又被人称为“金”的设计师。目前,个人财务策划师也像其它专业人士,如律师、会计、精算师、保险经纪人、税务师、信托师等一样,已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人士组织。

  据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国内普遍匮乏具备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水准的人才,今后,具备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水准的人才,尤其是取得资格认证的注册财务策划师必将成为中国金融职业场上的新宠。(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