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细数雅典的钱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8:48 经济参考报

  记者:黄毅 夏宇燕

  在当下任何国家、任何地区均享有绝对话语权的奥运会,今天终于要在雅典开幕了。雅典,这个在西方文明史、人类文化史上耀眼得令人不得不侧目的城市再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时隔108年,现代奥运又回到了其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这就像雅典在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口号一样,“把奥运带回家!”终于,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奥运开始了“浪漫”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回家之旅。

  奥运的发展轨迹上有许多值得人们铭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刻。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就是这样一次。一个得到公认的说法是,洛杉矶奥运会是现代奥运史上的分水岭。它不但将奥运从美苏冷战的阴霾中拯救了出来,而且将奥运从一个体育盛事转变成了一个在全球炙手可热、“大家均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增长引擎。其理由就是,洛杉矶奥运会的赢利达到创纪录的2.25亿美元。

  在财富观察家们的眼里,将雅典奥运作任何意义的拔高和浪漫的表述都显得冗余而矫情。在这个资本的年代里,决定雅典奥运会能否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那样成为现代体育经济学上具有标本意义的一届奥运会的仍然是:雅典奥运会成本与收益的博弈。

  夜幕下的雅典奥运会主会场(新华/法新)

  雅典办奥运花了多少钱

  自中世纪以降,希腊就一直处于欧洲国际体系的边缘。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来临,由于资源的限制,希腊更是沦落为欧洲的欠发达地区,被人讥为“阳光灿烂却又落后”的欧洲之角。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认为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在这么小的国家举行。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希腊这样一个人口只有1024万的小国可谓不惜血本,迄今为止已投入了80亿欧元(相当于100亿美元)的资金,大大超过了46亿欧元的预算。在这100亿美元中,25亿美元用于奥运会的直接预算,75亿美元用于改进与奥运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保障。希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许多支出尚未做出结算,预计举办2004年奥运会的总开支将达到100亿欧元,大大高于政府公布的数字。

  超支部分主要在,一,场馆建设,由于雅典奥运场馆前几年迟迟没有进行建设,导致后来不得不加快速度,工人需要加班费,分包商也趁机提高要价,这些额外开支总计达到5亿多欧元。二,安全支出,由于本届奥运会是9.11事件以后第一届奥运会,加上近期恐怖袭击威胁加剧,安全预算已经从原先预计的6.5亿欧元上升到12亿欧元,是悉尼奥运会的四倍多。三,交通建设,以轻轨和电车为例,由于这些交通工具在希腊并不普及,当初的预算并不准确,目前仅建造电车的支出就超了5000万欧元。

  希腊一家测算公司表示,奥运会预算严重超支的后果有可能造成政府的财政赤字超过欧盟3%的警戒线标准,并进而可能造成希腊的经济危机。

  雅典奥运会能赚多少钱

  支出当然要产生回报。8月3日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奥运会市场营销档案”最新版本的数据显示,雅典奥运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无线电广播电视转播权收入;第五代奥运伙伴计划(TOP);协办、支持、供应单位提供的收入;特许商品销售项目带来的收入以及门票收入等几项。

  2004年雅典奥运的电视转播是奥运历史上盛况空前的一次。由于有更多的频道向全球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地区转播比赛,本届奥运会不论是在观众人数、节目时间还是在转播收入上都创下了新的纪录。据国际奥委会8月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有300多个频道转播奥运会,总共节目时间将超过35000小时(每天2000多小时),预计观众将达到约39亿人。节目时间不但超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9600小时的节目时间,更是大大超过了奥运会最近一次在欧洲举办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20000小时。此外,奥运会转播权的收入也将创下历史新高。“奥运会市场营销档案”中的数据显示,2004奥运会的无线电广播电视的转播费达到14.769亿美元,超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13.32亿美元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9.35亿美元。国际奥委会把其中的7.236亿美元支付给了雅典奥组委(ATHOC),以支持奥运会的举办。

  同时,雅典奥运会的特许商品项目也十分成功。雅典奥组委和19家希腊和国际上的公司签订了特许商品协议,在希腊境内建立7500个销售点以进行“奥林匹克产品”——主要是一些印有五环旗之类的奥运标志的T恤、胸针、短裤以及一些纪念品、吉祥物等等的经销。通过特许协议,组委会可按总销售额的10%进行提成。业内人士估计,雅典奥运会总共可从特许商品计划中获得7.7亿欧元(9亿美元)的收入。收入中的1.47亿欧元来源于T恤、短裤以及训练服之类的运动服装,1.23亿欧元来源于胸针、帽子、珠宝等等。

  被称作TOP V的第五代奥运伙伴计划在2001-2004年期间一直对奥林匹克运动给予了尽心尽力的支持。据估计,奥运伙伴计划会带来价值6亿美元的财政和实物支持。雅典奥组委将得到其中的约30%,近2亿美元。此外,在过去的几年中,TOP伙伴一直在为雅典奥组委提供服务、产品、技术和人员方面的重要支持。

  在协办、支持、供应单位方面,雅典奥组委管理下的奥运协办项目主要是“国民协办、支持、供应单位”计划。据称,雅典奥运会的国内协办单位计划早在开幕式两年之前就达到了目标,取得了总共约合2.42亿美元的收入。

  自洛杉矶奥运会后,现代奥运会一直按照产业化的理念进行战略管理和运作。因而,如果2004年雅典奥运会胜利闭幕,它带给雅典的将不仅仅是奥运会本身带来的收入。目前,奥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根据希腊国家经济计划和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大规模的奥运建设,为希腊带来了较高的GDP年增长率——4.0%,远远高于欧洲地区过去三年平均0.2%的水平。

  同时,雅典奥运会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与会人员包括10500名运动员、5500名领队、45000名志愿者、21000名媒体记者、530万名观众。在这个庞大数字的后面,必然蕴含着雅典通信、旅游、交通、零售、食品、娱乐、百货、服装等各行各业发展的更大机会。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2004雅典奥运会举办成功,即使国际经济环境出现波动,预计2004年希腊的零售业也将增长7.88%,2005年增长5.55%。

  旅游是另外一个受惠较大的产业。旅游业是希腊的支柱产业。旅游收入占希腊国民生产总值的15%。但是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奥运场馆建设的延期给希腊的形象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这些不利的因素破坏了希腊人期待的奥运前期的旅游热潮。即便如此,据希腊国家经济计划和研究中心估计,奥运会期间游客仍会带来大约70亿美元的收入。与此同时,如果奥运会圆满结束,希腊的旅游业将进一步受惠,负责奥运工作的希腊文化部副部长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到2011年将使希腊增加45万游客,这将带来11亿欧元的收入或0.6%的GDP增长。”

  唯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许是门票收入。雅典奥运会总共发行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各类比赛门票530万张。其中的68%(360万张)定价在10欧元至30欧元之间,55%(290万张)定价不足20欧元,38%(200万张)定价在10欧元至15欧元。比赛门票价值10欧元至300欧元不等,仪式门票价值50欧元至950欧元不等。2004年雅典奥运会门票平均价格比悉尼奥运会便宜34%。此外,销售情况也不是很理想。截至比赛前一周,530万张门票仍只卖出了200多万张,实现门票销售收入的87%。

  奥运结束后怎么办

  尽管希腊为筹办雅典奥运会负债累累,但据希腊政府部门预计,今年的奥运会最后仍将给希腊带来24亿欧元的收入。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曾就雅典的“后奥运时期”谈到,“目标是将赢利转化为希腊经济的附加值,转化为国家的发展,转化为现世代及下世代整个希腊社会的繁荣。”对于成功举办奥运会攸为关键的运动设施和基础建设项目将作为留给希腊人民的长期遗产而保存下来。为了满足观众和运动员的需要而修建的新的地铁网络、新的国际机场、新的道路、新的市郊铁路、新的有轨电车系统将极大地改善雅典市民的生活质量。据称,在离雅典市中心21公里的奥林匹克村拥有366座大楼,在奥运会结束后将供给2500户家庭1万多人使用。

  同时,如果雅典奥运会胜利闭幕,将进一步提升希腊的国家形象,为发展希腊的国家经济和雅典的地区经济并为二者实现经济发展的质的突破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雅典奥组委主席扎斯卡拉基女士曾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大多数人对古希腊的历史了如指掌,但我却将雅典奥运会视为向世界展示我们现代建设成就的一次机会,向世界表明,我们已经成为一个都市化、有活力的国家。”根据希腊投资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已经有600家外国公司表示了愿意同希腊公司进行商业合作的意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