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建筑业 > 正文
 
浙江省义乌市开出中国首份工程招投标业主黑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义乌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张茵) 浙江义乌市最近下发了一份《义乌市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招标人不良行为记录认定和处理办法》的文件。该文件列出三十种不良记录,并规定考核与业主单位全体员工奖金挂钩。对工程招投标实行业主黑名单制。据悉,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浙江省义乌市工程招投标市场非常庞大,吸引了中国乃至海外的建筑施工企业。每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个月义乌都有五十个以上的工程项目需要招投标,在这个“加速奔跑”的县级市,仅每年上马的重点工程,投资就在百亿元人民币左右。为加强监管,义乌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采购和招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规定二十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但采招监管办必须面临的现实是——项目业主经常在招投标中“做些手脚”,按规定业主违规可处罚款。可事实上罚来罚去都是政府、公家的钱,对招标人而言不痛不痒。因此,义乌市有关部门决定拿出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措施。

  据了解,新出台的《办法》明确了业主可能实施的三十种不良行为,包括:应当公开招标而不实行招标的;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肢解发包或以其他形式规避招标的;明招暗定中标人的;发现中标人转包、分包、挂靠而采取默许态度的;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支付工程款或恶意拖欠、克扣工程款等。甚至连不按规定准时参加和主持招标会议的也列为不良行为之一。而这三十种不良行为一部分是有关法规中有规定的,一部分是没有规定但义乌现实中已出现的,还有一部分是超前想到、预计今后会出现的。

  《办法》还规定,这“三十种不良行为”主要通过义乌市采招监管办或有关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和民众举报、投拆等途径发现和查实。招标人被发现有不良行为的,采招监管办将以书面形式通知其重组项目管理班子,将建议对项目负责人“停业”半年至一年以上时间。此外,招标人不良行为记录将每年度报义乌市纪委,作为该部门、单位年度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与本部门、单位全体员工奖金收入挂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