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保 民营医院发展的一道坎(业界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3:48 人民网-市场报

  罗家英

  在日前举办的某论坛上,卫生部官员表示,政府将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医院,具体的相关规定将在近几个月内出台。可见,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公立医院已无任何政策障碍。但民营医院在经营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我们也期待着政府能合理配置资源,保证公共卫生网络确实落实,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尽管改革在红红火火地开展当中,但对于这个市场中的新兴事物———民营医院来说,目前面临的难题着实不少。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民营医院1477所,虽然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数量已经占全部医疗机构的44.2%,但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医师数和护理人员只占总量的1.4%、9.4%和0.8%,门诊量只占全部的7.7%,年入院人次只占总量的2.9%。

  员工身份转换难

  在建安医院投资公司的焦安国看来,民营医院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员工的身份转换问题。

  “转制的速度过快会带来不稳定,那些转得早的企业都爆发出了员工身份转换的问题,影响了医院的经营,影响了团队的凝聚力。”焦安国对这个问题比较担忧。

  “突然改制后,很多人觉得,忽然要去为某个民营企业老板打工了,这怎么接受?”焦安国说,“这时候难免会出现很多冲突,有的甚至会去卫生局告状,这样肯定影响了医院的经营。”

  北京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也认为,对民营医院所有制的歧视依然存在,大部分的民营医院和医务人员认为,国家对待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政策上不一视同仁,对民营医院缺乏必要的支持。体现在员工方面的,主要是医生的职称评定。

  医疗保险难进民营医院

  “医保”问题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民营医院最大的困扰。

  今年3月份,杭州最大的综合性民营医院———杭州虹桥医院正式开业。但让医院管理者无奈的是,第一天上午该医院接待的600多门诊病人中,到药房买药的只有12人,更多的人拿了医院的处方到别的医院或药店买药。

  造成这一奇怪现象的原因,就是虹桥医院尚未被列入医保定点医院。对于大多数的民营医院来说,医保是发展当中的一道坎,由于政策还不明朗,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迈过这道坎。

  在上海常住的1700万人口当中,进入医保的居民大约在1100万左右。受就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在剩下的600万中,选择公立医院的也占了大多数。也就是说,真正留给民营医院的份额实在是少之又少。

  对于医院来说,是否医保定点决定了你是否能吸引享受医保的人员。因为医保人员相比于自费医疗的病人具备更强的消费能力,可以说是患者的主流。能否成为医保定点单位,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民营医院的生存。

  “在医保定点政策上,除了少数民营医院比较幸运,大多数民营医院都被排除在医保定点单位之外。

  尽管一再有报道称医保要对民营医院开禁,但具体的政策法规尚未出台,纳入医保的民营医院还是非常少,完全跟不上民营医院发展的速度。

  医疗高风险造成高负担

  医疗卫生服务是一项高风险的服务,民营医疗机构作为自负盈亏的单位,只能独自应对医疗风险。而且从患者来讲,对民营医院的信任程度要比公有医院小得多。一出现问题,就很容易和医院发生纠纷。

  而这些纠纷的结果,大多是民营医院赔钱了事。许多医院流传着“死个病人赔一年”的说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营医院应对医疗风险的确艰难。不少民营医院的医生反映,许多正常死亡患者在民营医院就成了“医疗事故”,患者家属不依不饶,最后医院为了缩小影响只好赔钱了事。结果,以后只要碰到危重病人大家都不敢收,只有转往公立医院。

  业内专家认为,信任危机对医疗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医疗纠纷似乎是对于一个具体的事情上的冲突,但它背后是一个信任机制受到了危害。患者相信公立医院是因为公立医院的背后是国家,但一说到民营医院,私人办的,患者就很难去相信它,毕竟这是关乎身家性命的大事情。卫生改革中的趋利主义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危害就是信任机制的薄弱。

  医疗的高风险也使许多民营医院走上向专科发展的道路。因为这些专科回报高,即便拿出相当一部分收入应对医疗风险也“有钱可赚”。在投入大、风险大、回报低的老年病、妇产科等领域,则少有民营医院涉足。这也限制了民营医院向大型化、普及化发展。

  《市场报》 (2004年08月13日 第十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